【新聞大家談】外交部給習挖坑 平流層戰役開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2月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著名時評人、《江峰時刻》主持人江峰。

今日焦點:7.8級強震襲土耳其敘利亞,死傷數持續上升;平流層戰役!中共軍方策劃報復?擊落間諜氣球,中共外交部趁機給習挖大坑?美中關係冰封,美軍費面臨大漲?!

【7.8級強震重創土耳其敘利亞 逾千人遇難】

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4點17分,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省份發生7.8級強震。

截至目前,地震造成兩國至少170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隨著救援人員繼續在廢墟中搜尋倖存者,傷亡人數預計還會上升。

這次地震後,土耳其南部和中部都發生強烈餘震。其中,主地震發生後約11分鐘,6.7級的最強餘震襲擊了距離震中西北約32公里的地區。 主地震發生19分鐘後,又發生了一次5.6級的餘震。

住在加濟安泰普的一名記者(Eyad Kourdi)告訴CNN,在7.8級地震發生後不到一分鐘內,發生了多達8次「非常強烈」的餘震,導致家中物品掉落在地。

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顯示,地震發生時,多棟建築物倒塌,受驚的居民在混亂中蜷縮在漆黑的街道上。

據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稱,除了受重創的土耳其和敘利亞,塞浦路斯、以色列、黎巴嫩、約旦、伊拉克,以及遙遠的羅馬尼亞、俄羅斯南部和埃及也有震感。

目前,北約(NATO)、歐盟和45個國家已向土耳其政府表示,原意提供援助。

【間諜氣球被擊落 外交部蠻橫回應給習挖坑?】

上週六(2月4日),那顆引起世界聚焦和警惕的中共間諜氣球,在大西洋的美國領海上空被擊落。弗吉尼亞蘭利空軍基地的一架F-22戰鬥機,通過發射一枚AIM-9X導彈,完成這項任務。

美國這邊大家拍手稱快,而2月6日,中共副外長謝鋒竟反過來向美國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重複前一天中共外交部發出的聲明內容,指美國「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並稱「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等等。這再一次給世界展示了中共顛倒黑白、睜眼說瞎話的「段位」。

間諜氣球被發現後,中共外交部就一路撒謊抵賴,也一路被證據打臉。

比如,他們聲稱這顆氣球是民用飛艇,用於氣象等科研,是被西風吹離了預定航線,不小心進入美國領空的。但美國國防部出面反駁說,「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監視氣球」。美官員表示,氣球「攜帶與標準氣象活動或民用研究無關的監視設備」,而且飛越美國的路線「在許多潛在敏感地點附近」。

再比如,布林肯推遲消訪華行程後,中共外交部2月4日稱,「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但就在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歡迎布林肯訪華」,「中美雙方正就具體安排保持溝通」。

這樣的外交部,誰還敢跟你打交道?可以直接改名「斷交部」了。

1. 江峰先生,您分析中共外交部的這些應對做法,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嗎?客觀上給習挖了哪些坑?

【中共軍方喊話 暗示報復手段?】

除了外交部,2月5日,中共軍方2月5日也出來喊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同樣倒打一耙,說美方「武力襲擊」間諜氣球是「明顯過度反應」,他們要「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2. 江峰先生,您認為中共軍方發聲,是屬於「不得不表個態」,還是正在醞釀什麼動作?譚克非說「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似乎暗示,美國在中國境內也有類似間諜活動,中方隨時可能動手報復?您分析中共有哪些實質性的回應選項?

【不見「小陽春」 美中關係再創歷史低點?】

外界現在都很關注,間諜氣球事件將如何影響美中雙邊關係走向。

本來,中共近來放軟態度,布林肯又要訪華,雙方關係被認為將等來一個「小陽春」。氣球被大眾發現後,有外交事務觀察人士認為,北京和華盛頓原本都想努力將事件影響降到最低。

但由於種種原因,這件事的關注度迅速爆錶,想低調處理都不可能。然後我們看到了事件一步步升級。

3. 秦鵬先生,您分析這件事將如何影響美中關係,以及如何影響中共接下來的外交工作?

【中共組「間諜氣球艦隊」 軍民融合再引關注】

關於間諜氣球本身,中共一口咬定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而五角大樓評估,這顆氣球是中共「間諜氣球艦隊」的一部分。

五角大樓2月3日晚間表示,發現另一個中共氣球飛越拉丁美洲。哥斯達黎加4日晚證實,本週早些時候曾有人目擊到一個大型白色監測氣球飛越首府聖何塞上空;這顆氣球與被美國擊落的中共氣球外形相似。哥倫比亞空軍證實,2月3日在該國領空發現了一個「具有類似氣球特徵」的物體。

另據《每日新聞》4日報導,2020年日本宮城縣上空,也曾出現與中共氣球同樣形狀的氣球,時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會24小時持續警戒監視」。另外,2021年,日本東北地方又出現同樣氣球的目擊情報。

有美國官員向《華盛頓郵報》透露,這些氣球是中共多年軍事偵察計劃的一環,計劃依賴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提供相關技術,氣球上裝設了精密的「通訊設備」。

4. 江峰先生,中共的間諜氣球似乎已經在世界各地活動挺長時間了;而中共口中所謂的「民用」、他們要「堅決維護有關企業」權益等,和美國官員透露的「民企」為軍方提供技術,對得上號。這有沒有可能是中共「軍民融合」計劃的一部分?

 【拜登面臨危機?美中「平流層戰役」會爆發嗎?】

美國這邊,拜登政府這次承受的壓力很大。兩黨以及民間要求把間諜氣球打下來的呼聲非常強烈,但是拜登政府一開始不打,說在領土上空打的話會砸到地上的人,所以一直拖到氣球飄到大西洋的領海上空才打。

5. 秦鵬先生,這幾天大家都在討論,氣球打下來會威脅地面上人的安全,這到底是個真實的理由還是糊弄人的藉口。您怎麼看?

另一個思路:美國為什麼不在氣球進入領空之前,在太平洋上就把它打下來?

氣球事件讓美國人警覺到,自己國家的安全防衛漏洞不小,領空可以被突破,美國也曝露於被攻擊的威脅之下。

這讓人聯想到歷史上的一件事。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Sputnik),美國因此遭到窺視。當時,輿論把艾森豪威爾政府罵翻,直指政府放任美國技術發展落後於蘇聯。艾森豪威爾後來為軍方加強投資,也擴大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四項領域教育以及語言培養,目標在於超越蘇聯。

6. 秦鵬先生,您覺得這次中共氣球事件會觸發拜登的「史普尼克」危機嗎?中共這種高空平流層間諜氣球,會觸發美中「平流層戰役」嗎?拜登政府可能如何應對?(國會預算會不會有所調整?)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