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歐文突然申請交易離隊 籃網再陷動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NBA布魯克林籃網日前再次成為輿論焦點。當家球星凱里‧歐文Kyrie Irving)提出交易申請,希望在今年交易截止日(2月10日)前離開籃網。這一讓包括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在內的所有球隊成員都感到震驚的消息,立即衝上的熱搜榜。

歐文續約難產 提出交易

2019年年中,歐文同籃網簽下一份四年1.36億美元的合同。早在去年年中,歐文就開始和籃網展開了提前續約談判,但雙方沒有達成一致。數據顯示,歐文自2019年加盟籃網至今,四賽季一共出戰了156場比賽(包括季後賽),而缺陣達到了150場比賽。

去年由於未能續約成功,歐文今年執行了現有合同最後一年的球員選項,本賽季結束後,他將成為一名完全自由的球員,預計屆時聯盟多支球隊都會對他有興趣。

歐文認為自己這個級別的球員,值得一份四年2億美元的全額保障合同,如果合同中加上附加條件,那是對自己的羞辱。 (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歐文之所以請求提前交易,是因為他和籃網無法達成續約協議。歐文尋求的是一份四年2億美元的頂薪續約合同,但籃網方面卻只願提供一份有附帶約束條款的兩年合約,這意味著只有在滿足一定條件下才能拿到全額工資。歐文認為自己這個級別的球員值得一份全額保障合同,如果合同中加上附加條件,是對自己的羞辱。

籃網對歐文已失去信任

籃網為什麼不願答應歐文的續約要求呢?主要因為這幾年歐文給籃網確實製造了不小的麻煩。2019年來到籃網後,作為球隊核心,歐文有很大的話語權,而這權利也是籃網給予的。他也確實對球隊組建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杜蘭特就是他招募過來的。可以想見,如果沒有歐文,杜蘭特是絕不會加盟籃網的,籃網也難進入爭冠行列。

籃網隊兩大球星杜蘭特(左)和歐文是好友。如果沒有歐文,杜蘭特是絕不會加盟籃網的,籃網也難以進入爭冠行列。( Sarah Stier/Getty Images)

加盟籃網後,歐文質疑過教練組,對球隊輪換陣容頗有微詞,對前任主帥阿特金森也表達過不滿,從而導致球隊換帥,籃網老闆決定讓自己的好友納什接手球隊。當時對球隊來講,這些操作很難說是好還是壞。但回過頭來看,納什作為主教練顯然是不及格的。

歐文對籃網造成的最大影響發生在疫情期間。他拒打疫苗,從而缺席了大量比賽;後來疫情管控放鬆了,他也只能打一些客場的比賽,這對籃網戰績和更衣室氛圍影響很大。看到歐文如此任性,不把比賽放在首位,籃網「三巨頭」之一的哈登心灰意冷。最後「大鬍子」帶著滿腹牢騷,離開了布魯克林前往費城,籃網「三巨頭」就此解體。

NBA球員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在籃網心灰意冷,最後帶著滿腹牢騷,離開了布魯克林前往費城。籃網「三巨頭」就此解體。(Andy Lyons/Getty Images)

本賽季,歐文又因疑發表支持反猶太言論,被球隊和聯盟處罰,差點失去了在NBA繼續打球的機會。好在他最後及時認錯,沒有將事態進一步擴大。

歐文申請交易 籃網生變

其實這2年,籃網動盪一直就沒有停歇過。本賽季開賽前,杜蘭特就向籃網提出了離隊申請。當時,聯盟中有就超過一半球隊向籃網詢價;但籃網管理層抬高加碼,把所有下家給嚇退。最終,杜蘭特與籃網老闆蔡崇信達成了表面上的和解。而歐文當時也表示,留隊攜手杜蘭特,再戰一個賽季。

本賽季至今,籃網在新帥沃恩帶領下,煥發了生機。尤其在杜蘭特健康、球隊人員齊整的情況下,籃網已重新展現出聯盟頂尖爭冠隊伍的實力。作為二當家的歐文,本賽季表現也相當靠譜。

歐文本賽季出戰了40場比賽,是他籃網生涯出勤率最高的一個賽季。他場均出場37.0分鐘,交出27.1分、5.1籃板、5.3助攻和1.0搶斷。(Sarah Stier/Getty Images)

歐文本賽季已出戰40場比賽,這是他籃網生涯出勤率最高的一個賽季。他場均出場37.0分鐘,交出27.1分、5.1籃板、5.3助攻、1.0搶斷的數據。杜蘭特因傷缺陣時,歐文獨自帶隊,表現仍然非常出色,他剛剛又入選了今年東部全明星首發陣容。

目前,籃網戰績31勝20負,排在東部第4位。等杜蘭特傷愈回歸,籃網排名還可能提升。就在籃網球迷重新看到奪冠希望的時候,歐文突然提出交易申請,讓所有人都大感吃驚。顯然,歐文與管理層的關係已經到無法繼續合作下去的地步。

歐文打完籃網最後一戰

提出交易申請後,籃網在主場迎戰華盛頓奇才,歐文沒有出場。籃網將歐文放進了傷病名單,標註為「小腿酸痛」。外界普遍認為,籃網為了交易歐文,避免他在交易前受傷,編個理由讓他休戰。很多人認為,歐文在籃網的最後一場比賽已經打完了。

賽前,當歐文的影像出現在大屏幕上時,巴克萊中心的籃網主場球迷發出了陣陣噓聲。球迷希望看到的是球隊贏球,他們以此來表達心中的不滿。

2023年2月4日,NBA常規賽,布魯克林籃網在主場以125:123險勝華盛頓奇才。托馬斯(左)替補出場得到44分、6個籃板和5次助攻。(Mike Stobe/Getty Images)

而籃網球員並沒有讓自己的球迷失望。雖然缺少了歐文和杜蘭特,但托馬斯替補出場得到44分、6個籃板和5次助攻,薩姆納也得到了29分。比賽中,籃網一度落後奇才23分,但球員並沒有放棄。最終,籃網在主場以125:123險勝奇才。

籃網動盪 杜蘭特恐離開

歐文在提出交易申請時,並未向籃網給出自己的心儀下家名單。現在,歐文已經失去了主動權。由於他的合同本賽季結束後就到期,希望得到他的球隊並不確定他接下來是否會續約,再加上他任性的脾氣,所以他們預計不會付出多少優質籌碼,來得到他。

而不缺錢的籃網也很任性,大不了重建,決不妥協。對籃網來講,如果失去歐文,球隊將與爭冠告別,杜蘭特是否還會留在球隊,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有美國媒體報導,杜蘭特私下裡表示,對籃網管理層已徹底失望,他在籃網浪費了太多的時間。

對籃網來講,如果失去歐文,球隊將與爭冠告別,杜蘭特是否還會留在球隊,答案是否定的。(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如果拋開爭冠不談,歐文申請交易其實對籃網來講,是有好處的。如果他到賽季結束成為自由球員時,直接走人,籃網到時什麼回報也得不到。而歐文也是在明確表明自己的態度,球隊不頂薪續約,我拒絕為球隊爭冠。

經營籃網這幾年下來,老闆蔡崇信或許真的要考慮下自己是否適合NBA。在NBA歷史上,從未有過三位當家球星先後申請交易離隊的情況發生。NBA雖然也是生意,但管理球隊也許與其它生意有很大不同。有美國媒體報導,很多有錢的大佬早已對籃網虎視眈眈,賣掉籃網應該不會很困難。目前看來,沒人知道籃網這波鬧劇將會以怎樣方式收場。

在NBA歷史上,從未有過三位當家球星先後申請交易離隊的情況發生。圖為布魯克林籃網老闆蔡崇信在觀看籃網比賽。( Elsa/Getty Image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