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否認曾邀布林肯訪華 被網友扒出證據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掀起一輪「氣球」風波,中共先是辯稱氣球是「民用」,又在美國國務卿延後訪華後,聲稱雙方「沒宣布過什麼訪問」。但大陸網友找出中方1月間才公開歡迎布林肯訪華及軍報對軍用氣球的介紹,直接打臉中共。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間諜氣球在美國蒙大拿州軍事要塞附近高空被發現後,引起軒然大波。為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近日訪問中國的行程宣告延期,美中關係再度陷入緊張。

陷入尷尬的中共對此接連對這起事件進行「辯解」。中共外交部2月3日晚間發表簡短聲明,證實這艘「無人飛艇」來自中國,但聲稱是「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對此表示遺憾。但「民用性質」的說法遭到五角大樓的斷然否認。

在布林肯宣布延後訪華的行程後,中共外交部4日上午再以不具名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宣稱「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

不過,隨即有中國網友找出證據,直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17日回答媒體詢問時曾表示,「中方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中美雙方正就有關具體安排保持溝通」,直接打臉上述「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的說法。

而針對中共宣稱氣球是「民用」用途的說話,有網友引用中共軍報2022年2月11日以《軍事氣球:飄在戰場夾縫中》為題的文章。內容提到,高空氣球可攜帶太陽能電池和相關偵察、監視、通訊設備,在數萬公尺高空長時間駐留,充當「超低軌道衛星」角色。這代表即使是所謂「民用科研」氣球,在攜帶相關設備後即可擁有偵察功能。

此外,觀察者網同年2月28日針對台灣上空發現共軍軍用氣球的報導發表文章坦承,「軍用氣球也不是子虛烏有」。2021年珠海航展中,中國航空工業、中國電科、航天科工,即曾展示多款可搭載雷達光電探測設備的高空繫留氣球。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