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解密中共間諜氣球飄美國路線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先祝您元宵節快樂!如果您是在網絡上觀看我們的節目,別忘了訂閲「時事金掃描」,點讚、留言和轉發。

今天焦點:咬春與鬧元宵的來龍去脈;驚現第二顆中共間諜氣球,解密驚人路線圖;東三省疫情遍地,農村遍地哀樂;曹興誠終退籍,誹謗之下顯大道。

立春要「咬」春 元宵節「閙」元宵

2月4號是傳統的立春日,5號就是元宵節。立春可是個特殊的節氣,因為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節氣,被稱作節氣之首,代表著春天就要開始了。而今年的立春尤其不同。

立春大約是在每年的陽曆的2月4日左右到來,立春過後,氣溫就開始逐漸回升了,有句諺語叫做: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古人甚至認為,可以從立春當天的天氣,來看出未來這一年的收成狀況。很多人可能持懷疑態度,不過,有些老祖宗總結出來的東西真的很準。

你比如,我就觀察過一個現象,有句話叫:晚霞行千里,朝霞不出門。真的很準,基本上是百試不爽,不信你也試試:如果看到晚霞,第二天一天基本上是大晴天;如果是早上看到彩霞,你出門最好帶上傘。

説起來,今年兔年有個特殊的情況,就是有「雙立春」,分別是今年的2月4日和明年的2月4日都在兔年裡。

大家都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這個春就是從「立春」開始。

你們的家鄉都有什麼立春的習俗呢?我記得在北京,立春的時候要吃「春餅」,我們叫「咬春」。

北京人吃的春餅和普通的那個烙餅可不一樣,講究用燙麵,餅很薄,而且要能一分為二地揭開。夾上各種菜,要葷素搭配,而且老北京吃春餅還有個講究寓意,就是從一頭吃到另一頭,這就叫作「有頭有尾」。

説起來,立春吃春餅的這個習俗居然是起源於唐朝,唐代的《四時寶鏡》這本書裡有這樣的記載:

「立春,食蘆、春餅、生菜,號『菜盤』。」看來唐代的時候就開始立春吃春餅了。那麼為什麼叫「咬春」呢?有句話叫「咬得草根斷,則百事可做」。在我看來呢,一個「咬」字,是新一年開啟的心境,既是咬住福氣,也表示吃得了苦的一種韌勁兒。您説呢?

今年立春的第二天就是元宵節,我發現在節日那天常用的動詞都比較有意思,立春時要「咬」春,元宵節的時候呢,就叫「閙」元宵。

俗話說「正月十五鬧元宵」,為什麼要閙呢?據説這個元宵節起源於漢代,春耕時節,老百姓在鄉間田野打起火把驅趕蚊蟲,希望獲得好收成。到了唐宋時期,更是盛極一時。參加的人動輒上萬,在我看來已經屬於中國的一種民間狂歡節了,也因此有了這個「鬧」元宵的說法。

我記得小的時候在北京,元宵節的時候,會吃元宵,去「地壇」公園逛廟會。

各地都有自己獨特的元宵節慶祝,像是台灣平溪的天燈節就非常有特點,據説今年會有幾百盞天燈同時上天。可惜今年放天燈是在週日,我們這集節目趕不上了,那就先感受一下去年的盛況。

中共巨型「流浪天燈」飄美國 引軒然大波

很遺憾的是,今年台灣平溪的天燈就是再大,也已經被中國的巨型「流浪天燈」給搶了風頭,人家是遠隔萬里地跨洋到美國慶祝「元宵節」的。

美國官員週四表示,當這個巨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時,美軍立刻開始「監控」,甚至動用F-22戰機對氣球進行了觀察。很快這個巨型氣球就被認定為中共的無人偵察氣球。

有意思的是,這次中共沒否認,馬上就承認了是它幹的,只是強調這是個「民用氣象」氣球。

雖然中共一方有意表現得「輕描淡寫」,但這個巨型氣球侵入美國並且長時間在美國國土上空穿越,在朝野各界引起了軒然大波。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號發推文表示:中國(中共)公然無視美國主權的行為是一種破壞穩定的行徑,必須加以解決,拜登總統不能保持沉默。我正在要求召開一個「八人幫」簡報會。這個「八人幫」指的是美國國會中有權聽取行政部門機密情報簡報的議員的簡稱。成員包括參眾兩院兩黨領袖和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的兩黨領袖。

還不止是美國議會,前總統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的反應個性十足。

前總統川普保持了他一貫的霸氣,他在「真相社媒」上只寫了一句話:把氣球打下來!與此對應的是前國務卿蓬佩奧,只在推特上貼了一張卡通圖片:小熊維尼被一隻氣球拉著飛行。真是此時無聲勝有聲啊。

緊接著,美國政府也對外做出應對——國務卿布林肯出來表示:第一,確認這個氣球是中國的間諜氣球;第二,延後原計劃本週日對北京的訪問。

那麼這隻氣球是怎麼來到美國境內的呢?據專家分析,其實在美國人週三(2月1日)發現它前,氣球早已進入過阿拉斯加並穿過了加拿大國土。

這隻氣球的尺寸據説相當於3個學校大巴的大小,現在的飛行高度大約在6萬呎高空,這個高度遠高於民航飛機的高度。從專家分析的航道來看,這隻氣球從中國飛出後,在太平洋先是沿著日本島飛行,然後進入美國的阿拉斯加州,又穿過加拿大,然後再次進入美國本土,在蒙大拿州上空被發現。

據説,拜登曾詢問是否可以把它擊落,但軍方擔心擊落後碎片傷及地面人員,因此沒有實施。那麼,人們可能都要問,最後怎麼處理這隻氣球呢?我估計,美國不可能任由它飛走,應該會在適當地點和時間,擊落或迫降它,甚至有可能完整俘獲,之後會有更多真相曝光。

那麼,後續對美中關係的影響會如何?我只能用「雪上加霜」來判斷,其實還不只是會影響美中關係,最新消息,加拿大已經召見了中共駐加大使並開始追究這隻氣球侵犯領空的問題,搞不好,日本隨後也會加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週五晚上,五角大樓發言人布里格宣布另一個中國間諜氣球正在拉丁美洲上空飛行。

這下可熱鬧了,讓我套用一句中共發言人常用的詞兒,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中國此輪疫情進入尾聲?

就在中共搞出「氣球門」這樣一個昏招兒的時候,中國疾控中心聲稱中國此輪疫情已進入了尾聲。而實際情況是大陸疫情隨著新年期間的大量人口流動仍在全國蔓延,各地醫院患者人滿為患。我們先來看看東三省的情況。

因為過年大批城市人口回鄉,農村地區的疫情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山東維權人士界立建告訴美國之音,他老家全村大約1000人,近期至少有20位老人因染疫去世。

中共最擅長在它自己給人民製造了災難和苦難後,製造輿論、轉移視線,煽動情緒,讓民眾一次一次地遺忘,一轉頭就變成對中共的罪行麻木,對所謂「囯仇家恨」亢奮不已的狀態。一部電影《滿江紅》+《流浪地球2》,讓無數人打鷄血一般又變回小粉紅;一個漏洞百出的新聞發布會,就讓很多人再次相信「政府」相信黨,胡鑫宇和鐵鏈女、唐山女一樣,再次成為一個越來越模糊的背景照片。

真應了那句話:你永遠也叫不醒那些裝睡的人。不過,那些遠離中共的人卻是越來越清醒智慧了。

曹興誠退國籍顯道行

台灣聯電創辦人曹興誠週四宣布:終於拿到了新加坡國籍放棄證明書,兌現了他要拿回中華民國國籍,站在第一線與中共戰鬥到底的誓言。面對近期出現的,對他的國籍和捐款等方面大量的誣陷之詞,曹興誠發表了一篇長文,裡面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話,他是這麼說的:我不是法輪功信徒,不過對之有所了解。法輪功講「真善忍」;其中「忍」的哲學,很有趣。一個人惡意攻擊別人、誹謗別人,他的「業」會增加,叫「造業」。造業多了,人會變得黑呼呼的,印堂發暗,惡運纏身。如果把別人的誹謗攻擊忍下來了,「德」會增加,叫「積德」。積德久而久之,會通體光明,大吉大利。

當然了,上面説的都是曹先生自己的理解。最後,曹先生幽默地說出一句很有境界的話,他説:不過基於好生之德,我還是希望這些人造業有個限度。畢竟別人造業受苦,幫我積德享福,好像占人便宜,不太好意思。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別忘了訂閲、點讚和留言啊。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