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找王滬寧「救駕」? 分析:又會變成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日本媒體近日透露,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王滬寧制定「統一台灣」的新戰略,以代替走入死胡同的「一國兩制」方案。對此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對台束手無策,想找王滬寧「救駕」,恐怕最終又會變成一個笑話。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評論員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在1月26日撰文說,中共內部消息人士透露,留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將負責對台統戰事務,習近平希望他提出一套理論、替換掉破產的「一國兩制」。

報導稱,自習近平掌權並對香港下令採取強硬立場後,台灣民意突變,中共高層意識到「一國兩制」再也行不通。中共將用提出新的理論取代「一國兩制」,並對台施壓。然後決定是否有必要動武。

對此,香港資深出版人和評論人士顏純鉤認為,「一國兩制」已經破產,主因是中共葬送了香港,另一個原因是習近平搞砸了美中關係。在這種情況下解決台灣問題,「習近平束手無策,只好找王滬寧來『頂檔』。王滬寧只能閉門造車······」

顏純鉤日前在臉書發文分析,「習近平找王滬寧救駕是白費心機,中共跌落塔西陀陷阱,再高明的謊言也不管用了。」

作者認為,目前中共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已經面目全非,不是當年一窮二白時可以博西方國家同情。要想讓王滬寧搞出一套「統一台灣」的理論,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最終又只是一個笑話」。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教授,日前在他主持的《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王滬寧的戰略可能會緊盯2024年的台灣大選,期待民進黨能夠敗選。習近平雖然讓王滬寧去發明什麼理論,但是實際上,最多中共能做的,就是保持一種觀望的態度,就是說,中共對台灣其實並沒有什麼武統的決心,也沒有武統的時間表。

但美國空軍上將邁克爾·米尼漢(Michael Minihan)最近在一份備忘錄中說,美國最快恐在2025年與中共爆發衝突,最有可能是為了台灣,因此,他敦促官兵在今年達到最佳的作戰準備狀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