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 六大關鍵信息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使美中緊張關係再度升級,美國國務卿暫停訪華行程。對於這起氣球事件,有六大關鍵信息引發關注。

美國國防部2月2日通報,一個中共間諜氣球正在美國蒙大拿州領空飛行,美方選擇暫不擊落氣球,以免碎片傷及地面人員。

中共官方3日晚罕見低調承認,氣球的確來自中國,是「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的因素「誤入美國」。

這起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有幾大關鍵信息引發輿論關注。

一、氣球是在哪裡被發現的?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rick Ryder)准將2月2日表示,本週早些時候,有人在一架商用飛機上觀察到這個中共間諜氣球在蒙大拿州上空飛行。據悉,氣球有三輛公共汽車那麼大,途經加拿大,飛越阿留申群島後進入美國。

蒙大拿州是美國陸基核導彈發射井所在地。五角大樓稱,該氣球飛越了幾個「敏感」地區。

二、中共為何使用間諜氣球?

《華爾街日報》報導,智庫機構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高級研究員和中國問題專家Craig Singleton表示,氣球可以用於監視、跟蹤導彈威脅以及作為通信鏈接的節點,在冷戰高峰期被廣泛運用。

氣球比間諜衛星成本要低得多,而且移動速度更慢,可以在更長時間對某一特定區域進行拍攝。氣球上的太陽能電池板可以充電,以保證氣球在原地漂浮數週甚至數月。

Singleton稱,五角大樓去年增加了對氣球這類「充氣高空裝置」的撥款,部分原因是這些氣球有追蹤高超音速武器的潛力。而中共和俄羅斯正在研發此類武器。

三、中共間諜氣球收集了哪些信息?

《華日》報導說,目前還不知道這個入侵的中共間諜氣球收集了哪些信息。由於氣球沒有被美國防空系統探測到,意味著該氣球可能沒有使用雷達或其它電子發射手段,因此沒有暴露。

四、這個氣球現在何處?

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說,該氣球目前仍在美國上空漂浮。但沒有說明氣球目前的具體位置或行進方向,僅表示正在追蹤其動向。

五、美國多次發現中共間諜氣球入侵領空

美國官員稱,中共曾向美國大陸上空發送間諜氣球,至少有過幾次這樣的情況。

彭博社報導說,這不是美國空域第一次發現中共間諜飛行器,但這次氣球停留時間似乎比過去更長。

日本上空也出現過中共間諜氣球,2020年在日本東北地區上空發現了一個高空氣球,下面懸浮著一個十字形物體。日本防衛大臣當時表示,正在密切監測該氣球。

六、這一事件對美中關係意味著什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前夕的敏感時間,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曝光,使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布林肯宣布暫緩2月5日的訪華行程。

蘭德公司印太分析師表示德里克‧格羅斯曼對路透社表示,「氣球事件可能意味著(美中關係)解凍被無限期推遲。」

中共外交部聲稱,這個氣球是「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的因素「誤入美國」,對此表示「遺憾」。

但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帕特里克‧賴德(Patrick Ryder)准將對此斷然否認。

賴德在五角大樓新聞發布會上強調說,「事實是,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監視氣球。我不能說得更具體。」因為相關信息是機密的。

「我們確實知道,該氣球侵犯了美國領空和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賴德表示,「因此,我們已經在多個層面將這一點直接傳達給中國(中共)。」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加劇了美中緊張局勢。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紛紛在推特上發文,要求拜登政府對中共作出強有力的回應。

眾議院議長、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說:「中共公然無視美國主權是一種破壞穩定的行為,必須加以解決,拜登總統不能保持沉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