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共氣球炸響美國 川普等籲打下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2日,京港台時間2月3日。

今天焦點: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布林肯推遲訪華,中國說是走丟的氣象氣球;共和黨要求五角大樓打掉!

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政壇和國內引發軒然大波,中共外交部承認是中國說是走丟的氣象氣球;布林肯推遲訪華。共和黨要求五角大樓打掉!

這起事件的重要性前所未有。會引發什麼後續結果呢?中美關係走向何方?

中國對氣球表示「遺憾」川普等要求「打下來」

今年以來,中美之間最大的事件,就是我們今天要談到的氣球事件,美國五角大樓這一週都在盯著,而美國政壇也是吵得天翻地覆。這個時間點很關鍵,本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計劃2月5日訪問中國,而中共這邊也連續發表社評希望兩國改善關係、不要脫鉤。但現在,因為這個氣球,一切都在發生變化。

這個氣球是什麼時間、在哪裡發現的呢?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本週早些時候有人在一架商用飛機上觀察到這個氣球在蒙大拿州上空飛行,先前該氣球已飛越了阿留申群島和加拿大上空。蒙大拿州是美國陸基核飛彈發射井所在地。五角大樓還說,這個氣球之前已經飛越了幾個「敏感 」地區。

美國國防部說,出於安全考慮,暫不擊落,還說已透過多個官方渠道與中方接觸。這引起了美國國會等的激烈反對。

比如,保守派眾議員泰勒嘲笑,說這是來自中國的間諜氣球,上面寫著「Eric,Happy Valentine’s Day Love Fang Fang」(Eric,情人節快樂,愛你的芳芳)。嗯,芳芳,我們知道,就是2020年曝光的,曾經在美國加州非常活躍的中共女特務,她通過通過長期的金錢(政治籌款)收買和性賄賂,迅速打入敏感的美國政治界,其中一個就是Eric、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斯沃威爾(Eric Swalwell)。幾名美國政界人士說芳芳具有「魅力」並「惹人喜愛」,但也有人稱她舉止祕密,甚至是「可疑的」,「她無處不在」,「並認識許多政治家,令我感到驚訝」。

拜登政府還被批是對中共軟弱。比如,泰勒女士說應該把它打下來,如果是川普,早就這麼做了。泰勒最近被任命為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成員。

諷刺中共和嘲笑拜登軟弱的著名政治人物還有很多。其中,美國前國務卿彭佩奧就發了一張圖片,嗯,是維尼小熊吊在氣球上。

美國前總統川普,則在真相社交媒體(Truth Social)上說,「擊落那個氣球!」

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也指責中共這種做法「公然無視美國主權」,並在推特上寫道:「拜登總統不能保持沉默。」

週四,麥卡錫還要求美國國會兩黨的核心領導團隊「八人幫」立即召開會議。週五,三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告訴 NBC 新聞,前一天下午,「八人幫」兩黨領導人小組的工作人員接受了關於氣球問題的機密簡報。

首任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的眾議員加拉格爾,也大聲疾呼對中共提高警惕和對抗。他說,「這就是為什麼麥卡錫議長@SpeakerMcCarthy 創造了這個關於中共的委員會——以兩黨合作的方式反擊中共的侵略。這不僅僅是一個那邊的問題……這是捍衛我們自己的利益和美國主權的問題。」

和邁克‧加拉格爾一起領導中國特別委員會的民主黨眾議員Raja Krishnamoorthi,也一起發出警告,認為這個事件表明中共對美國本土安全構成構成威脅。

兩人在週四晚上的聯合聲明中說,「中國共產黨不應該按需進入美國領空」。「事實上,這一事件表明,中共的威脅並不局限於遙遠的海岸——它就在美國國內,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應對這種威脅」。

美國參議員霍利、施密特(Eric Schmitt)、羅姆尼、湯米圖伯維爾、盧奧、泰德克魯茲、科頓,等等也要求擊落。霍利還呼籲美國國會,就這個「重大國內安全威脅」舉行公開聽證會。

克魯茲還表示,拜登政府對氣球的反應「散發出優柔寡斷和軟弱的味道」。

「他們無法決定是否擊落它」,他說。「他們不能決定是否去中國」。這顯然是嘲諷拜登政府是否讓布林肯去中國。當然,現在布林肯已經決定不去中國了。

克魯茲還說:「中國一直在無孔不入地對我們進行間諜活動。他們還實施種族滅絕,使用奴工,並威脅我們和我們的盟友。」

控制五角大樓預算的參議院小組主席、蒙大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 ), 對這起入侵他家鄉領空的事件,也進行了猛烈抨擊。

「這種挑釁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我正在與國防部和情報部門的官員保持密切聯繫」,泰斯特在週五早上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仍在等待關於這件事是如何發生的,以及政府為保護我們的國家採取了哪些措施的真正答案,在我找到答案之前,我會追究每個人的責任。」

氣球飛越的蒙大拿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是美國三大空軍基地之後以,負責運營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導彈。

對於這個氣球到底是不是中國的,還一度引發懷疑。美國軍方十分確定地說,氣球來自中國。他們還出動了 F-22 猛禽戰鬥機和其他飛機,對氣球進行跟蹤和偵查。而中共方面,一開始堅決不承認,《環球時報》還找了專家反駁說純屬無稽之談,聲稱這種探空氣球不可能如此遠距離航行到美國,極可能是美國西海岸的商船釋放的;還有專家質疑可能是美國「自導自演」,藉此誣衊中國,建議美方「擊落」後,再來指責別國。2月3日下午,《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稱,美國「製造『中國間諜氣球』離奇故事,這是典型的美式流氓做法」。

不過,現在環球的這些文章找不到了,因為它們都被中共外交部打臉了。中共外交部週五晚間以「發言人答記者問」的方式、證實美國上空的這個疑似間諜氣球確實來自中國。

聲明說,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還說,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而就在幾個小時之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下午的記者會上回答衆多記者詢問時,說,在真相大白前,猜測和炒作是無益的。她還聲稱,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一貫嚴格遵守國際法,無意侵犯任何主權國家的領土領空。中國正了解覈實情況,希望雙方共同冷靜謹慎處理。

但是,中共外交部週五晚上的聲明,事實上也打臉了毛寧自己。

布林肯只是推遲訪華?中美和國際關係都將劇變!

我們再來談談這個事件的重大影響。

首先,這不可能是一顆走丟的氣象氣球。美國官員稱,中國曾向美國大陸上空發送偵察氣球,至少有過幾次這樣的情況。在週四(2日)晚間的發布會上,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帕特‧賴德(Pat Ryder)準將證實,這種類似的入侵行為以前也發生過。

「這種性質的氣球飛越美國大陸,這不是第一次。在過去的幾年裡,包括在本屆政府之前,它還發生過幾次。」他說。

「外交政策」副主編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認為,這次事件的觸發因素可能是氣球飄得太低,可以被平民看到,這意味著美國當局不得不作出反應。

他還說,如果美國設法擊落它(氣球)並追蹤監控設備是明顯用於軍事監控,而不是氣象,對北京來說,事情就會變得更難堪。

我認為,這也是中共沒有像《環球時報》和胡錫進那樣堅持否認的原因。因為美軍可以選擇擊落它,發現更多機密。那樣,中共就被動了。

那麼,為什麼,現在都進入21世紀了,還有人在用間諜氣球(spy balloon)?使用間諜衛星不是更香嗎?

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辛格頓表示,這種氣球在冷戰時期曾被美國和蘇聯廣泛使用,是一種低成本的情報收集方式,任務包括偵察、追蹤導彈威脅及通訊鏈節點等。

辛格頓說,五角大樓去年也對高空氣球加大投資,部分原因是這類氣球具備追蹤極音速武器的潛力,「在新的大國競爭時代,我們看到各方又重拾起這項冷戰工具」。而超音速武器,現在是中、美、俄羅斯等大國競爭非常關鍵的一個祕密砝碼。

2022年,氣球分析玩家威廉‧金(William Kim)也分析過為何各國仍然採用高空氣球,他說,氣球比衛星有幾個優勢。比如:很便宜,可以漂在空中幾個月,還可以在原地徘徊,而不是像衛星那樣必須在可預測的軌道上運作,而且令人驚訝地難以被擊落。這些,都補強了人造衛星的短處。

包括Aerostar等美國企業,已為軍方及民間客戶研發高空氣球數十年,尤其一些缺乏衛星覆蓋的區域。業內人士表示,他們的氣球能在原地停留數週甚至數月,使用太陽能板為氣球上的電池充電。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這種氣球,其實也是中共當局的一種挑釁。比如,分析師何淵明告訴BBC,間諜氣球的目的不在於安全威脅,而是發送信息,如同美國人愛說的,能合作就合作,能競爭就競爭。就算布林肯可能會見到習近平,送顆造不成太大傷害的間諜氣球飄過美國上空,不可能小題大作。對此,雙方心照不宣。

《外交政策》副主編帕爾默也認為,「這有可能是中國(中共)軍方或安全部門的某些反美派的故意挑釁,也許是對最近北京推動與華盛頓改善關係中(被視為)示弱行為的回應。

氣球事件最終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第一,美國將對中共更加強硬,中美可能產生極大倒退。

剛才我花了大量時間談論了,美國朝野對此反應很激烈,拜登政府現在很難堪,他們之前試圖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訪問中國,試圖給兩國關係安上護欄,本來就被批評對中共太軟弱,現在更麻煩了。有美國參議員還嘲笑說,亨特拜登現在就是中共手裡的一名美國人質。

布林肯週五(2月3日)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通話,表明鑑於中國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違反美國主權和國際法,損害此行目的,故決定此刻訪華不合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隨後表示,布林肯在與王毅通話中表示,會在條件允許時儘快訪問北京。

不過,我認為,恐怕不容易了。中國有一句古話叫「事不宜遲,以免夜長夢多。」未來很多事情會發生變化。

其中,拜登政府為了回應來自共和黨和本黨議員的壓力,要求他們打下氣球,雖然在地廣人稀的這幾個州上空,拜登政府堅持說不打是為了避免造成民眾傷亡,但是一旦氣球離開美國國土,打還是不打?

我預測,為了回應說美國政府對中共軟弱的批評,拜登政府可能很快會找一個理由,對中共進行打擊。而一旦開打,按照中共不肯認輸的特點,雙方緊張局勢只能升級。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還有訪台計劃,到時候只會火上澆油。

第二,國際壓力也會逼迫美國和盟友對中共出手。

這次還暴露出中共也用間諜氣球刺探其它國家。

加拿大軍方也在2月3日發表聲明稱,偵測到一枚疑似高空間諜氣球,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正展開監測。

為此,加拿大方面還召見了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

《華爾街日報》還報導說,近年來,日本上空也出現了高空氣球,包括2020年在日本東北地區也發現了高空氣球,其下方懸掛著一個十字形物體。日本防衛大臣當時表示,氣球正受到嚴密監視。

而據披露,之前,在日本、美國夏威夷、印度和菲律賓,都見到過類似的監控氣球。從照片來看,日美印加的氣球很像,下面都帶一個太陽能電池板,給氣球提供了動力。一個現居美國的華裔博士在推特說,「從軌跡圖來看,如果是無動力的氣象氣球,無法解釋其在阿拉斯加上空轉彎南下的動作。土共又在撒謊。」

所以,毫無疑問,這不是普通的氣象氣球。

我們知道,西方政治的特點之一,就是民眾呼聲和政黨博弈會變成政客們的政策。現在,經過連續多天沸沸揚揚的媒體報導,西方社會將對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家喻戶曉,結果會是什麼呢?我們拭目以待。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關注《秦鵬觀察》,包括關注乾淨世界的頻道。祝大家週末愉快,我們下週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