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有多少個胡鑫宇?官方定調自殺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中共官方2月2日舉行記者會,定調胡鑫宇事件屬於自殺。黨媒央視罕見地對這場記者會進行直播,但是官方的說法仍然難以服眾。輿論質疑,在民眾無法追究真相的體制之下,中國還有多少個胡鑫宇?人人都怕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胡鑫宇案發生於去年10月14日,就讀高一的江西15歲少年胡鑫宇在校園內離奇失蹤,當地警方聲稱動員上千人搜索100多天無果。直到今年1月28日,官方稱在距離其學校不遠的糧倉內尋獲遺體。

2月2日在江西省、市、縣聯合工作專班記者會上,警方稱,不曾進入距離學校不到100米糧倉的原因,是因為該糧倉圍牆高約5米,內部主要區域裝有監視器,門口有守衛24小時值守並養有護院犬,未經許可,禁止進入。

警方表示,發現屍體的位置與胡鑫宇宿舍直線距離為226米,步行距離約400米,先後展開4次搜尋,對糧倉進行了走訪,但胡鑫宇縊吊地點位於院內約9300平方米樹林區域內,未搜尋到位。

江西省公安廳指導組組長胡滿松在記者會上稱,經過調查訪問、現場勘查、屍體檢驗、物證檢驗鑒定等工作後,認定「胡某宇(胡鑫宇)是自縊死亡,屍體發現地是第一現場」。

中共官方雖然大動作舉行記者會,並將此案件定調為自殺,但仍然無法令關注此事的中國民眾信服。記者會後,在大陸微博等社群平台上,仍有不少人提出批評:

「公信力受到影響了,現在的案子都得出來開發布會嗎,建議有關部門好好反思下吧,再這麼下去會出大事吧。」

「所有的回答都是在一板一眼、字正腔圓念稿子,所有的提問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你要說是自縊,那麼你會發現之前幾個月轟轟烈烈地毯式搜索的所謂高度重視,不過是一場加戲。」

胡鑫宇案是繼徐州鐵鏈女案、唐山打人案之後,又一次引爆社會輿論的敏感事件,相似的是,即使官方公布調查結果,也沒能真正平息中共民眾的質疑和憤怒。

對此,中央社2日分析,在一個官方宣傳「最安全的國家」裡,人民最大的威脅其實來自於國內,來自於惡霸與官方勾結,來自於官員的不作為或亂作為,來自於被害卻可能以自殺案了結。而習近平上台喊了10年的「依法治國」,這個國家的人民從來沒真正相信過司法會公正,每個人都害怕不公平不透明的事情輪到自己頭上。

文章質疑,「中國還有多少個胡鑫宇?還有多少個不像胡鑫宇這般受重視的失蹤人口?還有多少看似平常的社會案件,在這個『壓力鍋』社會下將成為下一個爆點?」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