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養虎為患 上了中共的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美中交往44年間,從合作、戰略合作夥伴到最大競爭對手,雙方關係發生重大轉折。專家分析,美國上了中共的當,幫助中國發展經濟以致養虎為患,使其成為美國的敵手。

分析:在美國幫助下 中共成為其最大敵手

據美國之音報導,經濟學家和政治評論家、前北京大學副教授夏業良博士認為,當年美國總統里根為了牽制蘇聯,希望把中國培養成一個比較溫和、對美國相對友好的共產黨國家。

美國當時相信,只要中國願意開放市場,願意接受美國的技術資本和管理,就會潛移默化地發生變化。

「按照過去戰後幾十年的經驗,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民主化的程度就會明顯的改善、提高。」夏業良說。

美國希望中國逐步走向國際化,遵守國際慣例,因此賦予中國永久貿易最惠國待遇,並幫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而中共從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國力發生巨大變化。

據美聯社1月13日報導,2022年中國對外貿易出口達到39,500億美元,貿易順差8,776億美元。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4,041億美元,占中國貿易順差的46%。

2022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近20萬億美元,名列世界第二,相當於美國經濟(25萬億)的80%。而在1978年,中國GDP是1,495億美元,名列世界第11位,只相當於美國經濟的8%。44年間,中國的GDP增加了134倍。

中國2022年人均GDP是12,741美元,相當於美國的21%。而在1978年,中國人均GDP僅156美元,只有美國的1.5%。44年間,中國的人均GDP提高了80倍。

然而,44年以後的今天,許多美國人失望了,中國不僅沒有走向民主自由,反而更加獨裁、極權。美國之音報導說,44年後的現實是,美國給自己製造了一個最強大的對手。

中共在國力大增的同時,軍費也隨之大幅增加,從1978年的100億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2934億美元。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實際軍費比公開數字要高得多。

夏業良說:「40年之後大家看到,這40年裡邊,在美國幫助下發展起來的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上都可以跟美國進行競爭了。」

夏業良:六四屠殺以後美國嚴重失誤

他認為,美中交往的40多年間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978年到1989年;第二個階段是1989年到現在。美國在第一階段並沒有大錯。

「他們相信,只要美國人有足夠的耐心讓美國的資本、技術、管理進入到中國,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會自然發生」。

不過,夏業良博士認為,在1989年六四屠殺以後開始的第二個階段,美國嚴重失誤。「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就鄧小平屠殺學生和市民之後,我覺得這是一個分水嶺」。

夏業良說,六四屠殺之後大概只有兩週的時間,老布什就派出了特使到中國去跟鄧小平談。「老布什沒有看到中共的邪惡之處,即便鄧小平下令屠殺,這個時候,我覺得這一點是不能夠被原諒」。

之後在克林頓時期,美中關係發展到蜜月期,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夏業良博士說,如果是40年前沒看清楚,可以諒解;但是30年前發生了六四屠殺以後還沒有看清楚,那就不可原諒了。

專家:美國養虎為患 中共一直視美國為敵人

另一方面,在美國對中共發生誤判的同時,中共卻一直沒有掩蓋自己的意圖。從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共領導人一直把美國當做最大的假想敵、最終的敵人。

夏業良博士說,美國缺乏對中國共產黨本質的認識。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韜光養晦,他真正的意思是在經濟上要學西方,要搞改革,發展經濟,但是在政治上要維持共產黨的統治。

美國聖湯馬斯大學國際研究和現代語言主任葉耀元教授對美國之音說,現在中共在走回獨裁的老路,美中之間價值觀的對立就會越來越嚴重。

「我覺得美國一開始當然不認為他是養虎為患,但是就其結果來講,的確你可以說他看起來好像就是放任共產黨越來越勢力龐大,而導致現階段來講美中之間必須要進行這樣的霸權抗衡。」葉耀元說。

美國三一學院退休教授文貫中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中的老二,對老大的寶座也志在必奪······面對這樣一種局面,如果繼續像以前那樣和中共全面合作,那才叫上當,那才叫受騙。」

他認為,「討論美國是否上了中共的當,當然是有意義。但是,更有意義的是今後美國該怎麼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