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迎天穿日 移動式花燈將再度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按照客家人的習俗,過了「天穿日」,新年才算結束。台灣新竹縣將在下週五,今年的「天穿日」這天舉行慶祝活動,屆時將有大型花燈,還有專業表演。

坐在大型推車上,三隻可愛的兔子花燈,在眾人合力下慢慢往前移動。因疫情而停辦兩年,新竹縣熱鬧的「花燈迎天穿」踩街活動,將在新埔鎮盛大登場。

新竹縣長楊文科:「北部的天燈、南部的蜂炮,我們新竹的會動的這個花燈,是全國三大有名的這個元宵節的花燈活動,那我們就在天穿日這一天2月10號,我們在新埔鎮會舉辦這個花燈的遊行。」

一對大大的兔耳朵上下擺動,今年四座大型花燈,以「喜迎兔年來」為主題設計,其中主燈特別採用傳統的「肘節式連動」手工打造,運用槓桿原理帶動花燈擺動,讓移動在路上的花燈,更加生動活潑。

新竹縣新埔鎮長陳英樓:「大家共同來配合,做這些全部,用手工做的,全部手工,用頭腦想出來的。這是我們新埔的傳統文化,實在不要丟掉。」

新竹縣長楊文科與來賓共同撒下五色沙,象徵和女媧共同煉石補天。正月20日,是客家人重要的傳統節慶「天穿日」,新埔鎮舉行花燈踩街迎天穿,除了19座會移動的大型花燈,也有專業表演及社區競賽團隊等50支隊伍,陪民眾共度熱鬧節慶。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