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成第二個華為?大疆被曝核心零組件來自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大疆」)是中國製造無人機的龍頭企業,然而,該公司的產品卻被曝幾乎全部組件均來自其它國家,其主控芯片等核心組件則大多來自美國。有日本國安信息保障研究人員曾說,大疆可能成為華為第二。

大疆作為中國研發並生產無人機及航拍系統的科技公司,在過去幾年間主要依靠成本低廉、售價便宜,搶占了全球民用無人機逾80%的市場。不過,這家企業研製的無人機卻被踢爆其系統組件,幾乎全部來自外國廠商,而非中國國內所製,其主控芯片等核心零件則大多由美國製造商提供。

例如:大疆無人機的儲存裝置和攝像頭,均是韓國三星的產品;存儲器是韓國的SK海力士;通信組件何射頻系統來自美國半導體公司科沃(Qorvo);衛星導航系統(GPS)是瑞士的優北羅(u-blox)等等。

為此,大疆被中國網民諷刺「難道大疆只有外殼和商標是自己設計生產的?」

事實上,早在大疆於2020年推出無人機DJI Mavic Air-2後不久,日本技術實驗室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專業拆解團隊就曾拆解過DJI Mavic Air-2無人機,當時就發現這款無人機中使用的芯片,幾乎80%都來自於國外,其中美國科技公司提供的芯片占比最大。

據日本刊物《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的報導,日本的研究人員在那次拆解中發現,Mavic Air-2總共使用了230個零件,除了驅動旋翼和槳葉的芯片是大疆公司的獨有專利技術外,其餘80%的零件都是使用其它國家研製的手機或電腦中的現成零件,以此來壓縮其成本;而無人機中的陀螺儀、主控芯片等核心零部件,大多數都來自美國的供應商。

而據專業的人工智能媒體「機器之能」的報導,通常來說,一架基礎的無人機由四個部分組成:動力系統、機身系統、控制系統和任務系統。而組裝一架無人機起碼要用到11種芯片,其中視覺芯片、主控芯片和電源芯片是最重要的,因為正是這些芯片支持著無人機最為核心的飛控系統、傳感系統、數據的傳輸與運送以及聯網設置。

大疆無人機所使用的核心技術,也同樣由飛控系統的軟件和算法、雲台結構、機械結構以及飛行安全保障四部分組成,但大疆設備使用的關鍵核心技術與軟件大多數都來自國外。

例如:無人機上負責面部感知、手勢識別和輔助安全著陸算法的視覺單元模塊芯片,就來自於英特爾旗下的Movidius公司;保證無人機穩定飛行、擔負無人機飛行能力的陀螺儀微電子芯片,是從美國Invensense和ADI半導體公司進口;全球導航系統模塊則基本都是購買的歐洲U-blox公司的芯片,因為這種芯片可以支持GPS和國產的北斗系統雙模式。

此外,大疆無人機的主控芯片,目前只使用ST公司的ARM芯片以及高通/INTEL提供的無人機專用CPU;其視覺處理系統是從美國INTEL棋下的Movidius公司購買的,配套的攝像頭則是索尼的產品。

大疆 Mavic Air-2控制電池的IC芯片是由美國德州儀器(TI)製造的,放大無線電信號並消除噪聲的IC芯片由Qorvo製造,圖像處理器方案芯片則來自Ambarella。

這種情況意味著,如果在沒有其它選擇的情況下,一旦美國政府動真格對大疆實施全方位的圍堵限制政策,大疆無人機的關鍵組件將很難採購到,如果用其它替代產品,則無法保障其質量和性能維持過去的水平不變。

據公開的資訊: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為大疆創新(英文簡稱DJI)的總部位於深圳市天空之城大廈,在美國、德國、荷蘭、日本、北京、澳大利亞和香港設有辦公室。

截至2020年10月,大疆在全球民用與事業用無人機市場占有率超80%,在全球商用無人機企業中排名第一。

2020年12月18日,大疆被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黑名單。2022年10月,大疆被美國政府認定為軍民融合企業,因其產品和技術為中共軍方服務,被美國國防部列入第二批制裁黑名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