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回國探親被禁出境 前季風書園店主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週二(1月31日),前「上海季風書園」老闆于淼,接受美聯社採訪,抗議中共侵犯人權,要求當局讓他的妻子謝芳返回美國,與家人團聚。去年謝芳回國探親後,遭當局限制出境,並且受到中共警察威脅。

前上海季風書園店主于淼:「我認為,利用無辜的家人作為迫害的籌碼,是對現代文明和道德倫理的嚴重違背。」

週二,前上海季風書園店主于淼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中共上海公安限制他妻子謝芳出境自由,阻止她返回他們在美國佛羅里達的家。

于淼妻子謝芳1月17日在微信公眾號「季風微讀圈」發表了《給我出境自由,讓我擁抱我的兒女》一文,文中披露,去年1月12日,她從美國回上海探親,照顧生病的母親,但因疫情封城,只能定於解封後的8月1日回美。

不料謝芳在機場過邊檢時被攔截,稱她違反出入境管理條例、危害國家安全並限制她出境。謝芳表示,上海公安還威脅她,只要于淼回國接受調查,她就能自由離境,否則她不能離開中國。

謝芳強調,于淼現在是兩個未成年女兒的境外唯一監護人了,不能貿然離開,如果撇下孩子回國,他們夫妻二人將都面臨被限制的情況。

在謝芳被限制自由期間,上海公安層多次約談她,詢問于淼是否在2022年用筆名在網上發表批評習近平等文章,謝芳表示,她對丈夫的事情既不知情,也不參與。對此于淼在週二也公開否認。

于淼:「我與這些文章無關,我不是作者,也不是編輯。」

謝芳被中共當局限制自由已有一年,于淼通過媒體發聲,希望能得到美國政府的幫助。

于淼:「我一直處於壓力和焦慮的狀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擁抱我的妻子,什麼時候才能安全、自由地回到家鄉。」

于淼出國前,曾在上海開辦季風書園,除了賣書,還舉辦講座等活動,被視為上海的文化地標。由於他堅持「獨立的文化立場,自由的思想表達」,遭到中共當局的打壓,2018年季風書園最後一家分店被迫關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