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紙運動秋後算帳擴大 海歸人士遭拘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中國民間2022年11月底發起的「白紙運動」已經結束多時,但中共警方對示威者持續祕密大抓捕。被捕者中不少人是留學歸國人士。近期,多國高校發聲明呼籲北京當局放人。

「我給大家念一首朗誦莎士比亞的詩······」

現年29歲的辛賞因參與北京亮馬橋白紙運動而被捕。

維權網1月29日報導,辛賞曾就讀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回國後從事電影行業,去年11月底,他參與北京亮馬橋抗議後,多次遭警方傳喚。1月7日遭抓捕。目前,辛賞父母已收到拘留通知書,罪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其他因白紙運動被抓捕關押的人員,還包括曹芷馨、李思琪、翟登蕊、李元婧、翟春明、孫穎琦、侯金藝等人。

「人權觀察」1月30日發推說,26歲的出版社編輯曹芷馨、會計師李元婧、教師翟登蕊和記者李思琪四人,都已被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

李思琪曾就讀的英國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最近發聲明,呼籲中共放人。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執行長陳闖創律師:「中共有一個傳統就是一貫的秋後算帳,而且祕密抓人,然後持續抓人,被抓的這些人,中共是祕密抓捕,它也不想讓別人知道,你這個時候把它捅出來,讓中共丟了臉,那它自然就會感受到更多壓力,對改善那些被捕者的境遇,非常有幫助的。」

稍早前,北京亮馬橋的白紙抗議者十幾人,被取保候審釋放回家。包括新京報青年記者楊柳及男友林昀、前財新網記者秦梓奕和林倩等。

秦梓奕曾就讀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之前也曾發表聲明,要求北京當局放人。

陳闖創:「這些人被抓的時候,一開始其實外界並不知道的,所以你想一想,這些人他們是有國外留學經歷,有一些國外機構這樣一個背景,但是如果這個消息沒傳出來,你怎麼能讓這些大學去遊說他們發出這樣一個聲明的?這也可見在中國的這些被捕者的朋友家屬,其他支持者,把這個消息及時的傳出來是很關鍵的。」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說,目前中共仍在持續進行大抓捕。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我們看到有些釋放以後,關注度變淡了以後,對他們又進行二次抓捕,三次抓捕,所以說中共已經瘋狂到家了。中共現在地方官員第一次抓捕學生,等於是釣魚執法,然後有一些擔保,還有其他的為學生說話的人士,包括老師,包括親學生運動的這些人士,都會說大串聯。他希望人越多越好,組成一個大的案子,對地方警察加官進爵有幫助。」

1月27日美國之音報導,僅北京就有100多名白紙抗議者被抓捕。

維權網表示,收集白紙革命被捕者的信息非常困難,需要家人衝破恐懼,需要朋友通報信息。目前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被捕者,希望各界通報他們的信息,並關注營救他們。

近期,包括「人權觀察」「中國人權」組織和「人道中國」等非政府團體,都對白紙運動以及四通橋義士彭立發事件表達了關切。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譴責中共抓捕報導白紙運動的中國記者,呼籲中共放人。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王清鵬:「國內參與白紙運動的年輕人很多是留過學的,並且海外的也有很多留學生在支持白紙運動。如果說之前的留學是為了報效祖國,現在的留學生開始思考這個祖國到底是什麼?當留學生知道了民主法治,知道了言論自由的重要性,知道了人權的基本定義,知道了暴政的謊言,這些學生帶給了中國希望。」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