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保護心血管 吃茄子有5大好處

茄子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長於熱帶,其果實多爲紫色,也有淡綠或白色品種,形狀有圓形、橢圓和梨形等,根據不同品種,食用方法也不同。茄子含有豐富的營養,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鈣、磷、鐵等,因此吃茄子能給身體帶來很多好處。

茄子的好處

1、抗氧化

茄子富含花青素,這是一種抗氧化營養素,可消除體內自由基,預防動脈硬化、幫助保護腦細胞、預防老化導致的記憶喪失和認知退化。

茄子富含花青素,這是一種抗氧化營養素,可消除體內自由基。(shutterstock)

2、保護心血管

每100克茄子含有750毫克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3、抗癌

茄子中的抗癌物質維生素P、花青素、綠原酸、龍葵鹼,能抑制消化道系統癌細胞的增殖;元代太醫忽思慧著的《飲膳正要》謂「茄子饅頭」,為現代抗癌病患的常用食物。

此外,茄子含有一種化合物-SRGs(Solasodine Rhamnosyl Glycosides,茄胺鼠李糖苷),經動物實驗發現SRGs有殺死癌細胞和降低癌症復發的功效。而花青素則能夠抑制腫瘤、降低發炎和抑制導致癌症擴散的酶。

4、穩定血糖

茄子中的綠原酸也是抗氧化營養素,可保護血管,還可延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此外,茄子的膳食纖維能減緩吸收消化的速度,避免血糖激烈起伏。

茄子中的綠原酸也是抗氧化營養素,可保護血管,還可延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shutterstock)

5、幫助減肥

茄子的熱量低,是減肥聖品。其豐富的纖維有助減緩腸胃消化速度、增添飽足感,降低熱量攝取。由於茄子在烹煮時會吸收大量食油,因此建議用烤箱或蒸煮方式來烹調,以避免攝入大量油脂。

 中醫推薦三道茄子食療方

中醫師林貴介紹3道簡單易料理的茄子食療:

蒸茄子

功效:清熱消癰,適用於熱毒瘡癰所致皮膚潰爛。

材料:茄子250克。

方法:將茄子洗淨,切大條狀,放入碗中,入蒸籠蒸20分鐘左右;將蒸熟的茄子取出,趁熱放鹽、淋上麻油即成。

炒茄子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痔瘡出血患者食用。

材料:茄子250克。

方法:將茄子洗淨,切成小塊備用。鍋上加油燒至七成熱,加入茄子塊煸炒至熟,再加少許鹽即可。

蜜汁茄子

功效:潤肺止咳。

材料:茄子半斤、蜂蜜一兩。

方法:茄子洗淨去蒂斜切,入鍋加水旺火燒開,文火再煮15分鐘,關火降溫後加進蜂蜜拌勻即可食用。

茄子的食用禁忌

消化不良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痢。」所以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者不宜多吃。

寒症者:寒症者的身體虛弱畏寒、痰與鼻涕總清如水,且脾胃虛弱,經常腹瀉。女性患者還容易經痛。這類人不宜吃太多茄子。

腎臟病患者:茄子含鉀量高,腎臟病患者要適量食用。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