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軍工廠遇襲 凶手是誰眾說紛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0日訊】1月29日,伊朗伊斯法罕(Isfahan)市一間軍工廠遭無人機炸彈襲擊伊朗國防部稱,爆炸只造成了輕微損失,沒有人員傷亡,但該部沒有提供任何關於誰實施了這次襲擊的細節。

據伊朗國家媒體發布的錄像顯示,軍工廠上空出現一道閃光,現場還有急救車。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該設施發生了大規模的爆炸。

一些推特(Twitter)用戶說,伊斯法罕工廠正在製造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的Shahed神風敢死隊無人機所使用的彈頭。

沒有人立即聲稱對這次爆炸負責,一些Telegram頻道指責以色列發動了這次襲擊。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隸屬於伊朗革命衛隊(IRGC)的Telegram頻道「Sepah Cyberi」指出,以色列及其在伊朗境內的特工是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並警告說「經驗表明,伊朗將實施報復」。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29日告訴路透社,以色列似乎確實參與其中。其他幾位美國官員只是強調華盛頓沒有參與,並拒絕發表其它評論。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拒絕拒絕發表評論。以色列長期以來一直表示,如果外交手段不能遏制德黑蘭的核計劃或導彈計劃,它願意打擊伊朗目標,但它的政策是不對具體事件發表評論。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rick Ryder)准將說,美國軍隊沒有參與對伊朗的打擊,但拒絕進一步發表評論。

德黑蘭沒有正式指責凶手,外交部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稱襲擊旨在在伊朗製造「不安全」的「懦弱」攻擊。但國家電視台播放了議員Hossein Mirzaie的評論,稱「強烈猜測」以色列是幕後黑手。

與此同時,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援引Al Arabiya TV和Al Hadath TV的報導稱,無人機襲擊是由美國空軍和「另一個國家」實施的。

雖然伊朗當局聲稱無人機襲擊其「軍火製造中心」是「不成功的」,但以色列博客Intellitimes說,無人機襲擊的目標是隸屬於國防部的「伊朗空間研究所」的「材料和能源實驗室」。

據《耶路撒冷郵報》援引西方情報來源的話報導,與伊朗的說法相反,對「先進武器開發」設施的襲擊是「巨大的成功」。

因為最近伊朗被指控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來攻擊烏克蘭平民,其他人則將這次爆炸與正在進行的烏克蘭戰爭聯繫起來。

「戰爭邏輯學是無情和凶殘的。施暴者總要付出代價」,烏克蘭總統的高級助手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29日在推特上寫道,「伊朗的爆炸之夜——無人機和導彈製品、煉油廠。(烏克蘭)真的警告過你。」

28日,伊朗西北部大不里士市附近的一個工業區被一場大火吞沒。政府表示,火災源於一家生產機油的煉油廠,但造成毀滅性大火的原因尚不清楚。

據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報導,火勢的規模和強度使其難以被撲滅,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