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發硬是腦梗先兆? 中醫師教你預防腦梗妙招

腦梗是指大腦中的某個組織區域出現壞死情況。大腦供應血液和氧氣的動脈阻塞或狹窄,就會導致血液供應受限,致使缺血性中風,若沒及時恢復血流,將會造成梗塞。

由遼寧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何秋主編的《腦中風的防治和康復》的書中指出,腦梗是腦血管病(Cerebrovascular Disease,CVD)最常見的類型,約占全部CVD的70~80%,它的病死率為10%,致殘率達50%以上,存活者中40%以上可復發,具有高發病率、高死亡率及高復發率的特點。

腦梗發作之前會有一些症狀出現:

1、肢體不協調

由於大腦血管阻塞,供血不足,患者會出現肢體不協調症狀,例如難以拿起東西、無法正常行走等。通常這些症狀是腦梗發生前的兩個月出現,因此要多加留意。

2、頭暈、嗜睡

若出現頭暈或嗜睡等症狀,可能是血壓在短時間內有上升和下降的現象比較明顯所致,這也是出血中風的徵兆,因此要警惕腦梗的發生。

3、頻繁打哈欠

腦梗發生前的一至兩個月,病人會頻繁打哈欠,發病前三週更是加重。出現這症狀是因爲大腦缺氧,通過這種方式以獲得更多氧氣所致,這是身體的壓力反應。

腦梗發生前的一至兩個月,病人會頻繁打哈欠,發病前三週更是加重。(Pexels)

4、視力下降

如果出現視力急劇下降,要警惕腦梗發生。這是因爲普通老花所導致的視力下降是緩慢的,而腦梗將造成視力急速下降。這是因爲神經無法從血液中獲取營養,而且毛細血管周圍存在許多毛細血管,一旦出現供血不足的癥狀,就會導致血管壞死,視力下降,還有可能出現重影和模糊。

5、血管發硬

血管發硬就是常說的動脈硬化。早期的動脈硬化,會伴隨一些輕微的症狀,如頭暈、耳鳴、胸悶及呼吸不暢。當出現以上症狀,一定要留意,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儘早篩查。

6、舌頭發硬

若出現說話不利索、含糊不清等語言障礙,是因爲腦供應血液不足,影響了語言能力。此外,若發現吃飯容易噎著、嗆咳,甚至吞咽困難,嘴角流涎,也要注意腦梗的發生。

7、牙周病

多項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患者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3倍。牙周病的確與腦中風有關。人的口腔內有700多種不同的細菌,有些細菌會引發生物串聯反應,損害心臟和腦血管,引發腦梗塞、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

臨床上也發現,有些50歲以下男性在腦中風前一個月內,牙齒曾嚴重發炎。專家警告說,在預防腦中風的同時,也應該治療牙周病。

多項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患者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3倍。(shutterstok)

北京中醫藥大學李秀珍醫師分享了5個預防腦梗的方法:

1、早上起床不要過猛

早上起床一定要慢一點,不要急,更不要一睜眼就急於起床。晚上睡覺時,人體的血液循環比較慢,因此睡醒的時候需要一段時間舒緩,讓血液正常供應到身體各個部位。

2、早上起來後喝溫開水

一夜休息過後,人體的水分隨著呼吸、排汗、尿液排出,因此早上醒來後會覺得口乾、口渴、鼻子乾燥,這時候及時補充水分可稀釋血液,促進血液循環。

關於早上補水,李秀珍提到了以下幾點:

●因爲胃空可讓水分快速進入腸道,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血管會擴張,讓血管更充盈,不易形成血栓,可降低心梗和腦梗的風險;
●要喝白開水,不要用各種飲料或濃茶來替代,大約200毫升就夠;
●與運動出汗補水不同,夜間人體失去的主要是水分而非鹽分,因此沒有必要喝淡鹽水;
中醫認爲,早上是身體陽氣升發的時候,喝涼水容易傷到腸胃的陽氣,使脾胃虛弱,而喝過熱的水會使食管黏膜遭到破壞。因此,最佳水溫是40度左右。

中醫學認為,氣是人體內活力很強不斷運動的精微物質,是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由於氣的不斷運動,而表現出人體生命活動中的各種生理功能。所謂「升」是指氣自下而上的運動。

3、早上排便不宜太過用力

早上起來排便不宜過力,太過用力會使血壓升高,容易誘發腦梗。

4、早上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早上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因爲它不僅刺激味覺,還會刺激血管收縮,引起血壓升高,引發腦梗。

5、40歲以後少吃高鹽、油炸食品

高鹽食品鈉含量較高,會造成體內鈉離子儲留,容易誘發高血壓,導致血管阻塞。油炸食物容易產生反式脂肪酸,會引發動脈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增加腦梗發生的風險。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