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帶菜富含礦物質 常吃帶來5好處

裙帶菜被譽爲「海藻之王」,它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具有多種保健功能。日本調查證實,常吃裙帶菜的地區,長壽老人較多。其它研究也顯示,裙帶菜可以強化疫苗效果,可幫助治療口唇皰疹(cold sores)、皰疹(herpes)、愛潑斯坦-巴爾(Epstein-Barr)病毒和帶狀皰疹(shingles)。

日本養殖裙帶菜海藻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如今,法國和新西蘭等國家也開始種植。裙帶菜可以長期收穫,而且無需殺蟲劑和化肥。現在,世界每年都會收穫數十億磅的海藻(seaweed)。

中醫認為,裙帶菜性涼,味甘、鹹,歸肝、胃、腎經。具有清熱生津、清火安眠、排毒祛斑、潤腸通便等功效。它可以降血糖、維持甲狀腺功能、清除腸道廢物和毒素。

裙帶菜的功效

1、降血糖

裙帶菜可降低血糖水平,並改善胰島素抗性。一項為期4週的研究顯示,每日補充48克海藻,20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有所降低。另外,裙帶菜還具有使身體正常使用胰島素將糖輸送到細胞的能力。

2、治療皰疹感染

NutritionFacts.org刊於網站的文章指,裙帶菜具有治療皰疹感染的功效。1999年發表在《國際免疫藥理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munopharmacology)的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將8種不同類型的海藻,製成海藻溶液,將溶液滴在培養皿中的人體免疫細胞上。

結果表明,海藻沙拉中的海藻裙帶菜(wakame)溶液,可以使人的T細胞複製潛力提升4倍,T細胞在免疫系統抵禦單純皰疹病毒等病毒時起重要作用。但在這項研究之前,沒有人嘗試給皰疹患者吃海藻。

該研究讓患有各種皰疹感染的病患每天吃大約兩克純海裙帶菜粉,結果顯示,15名患有活動性皰疹病毒感染的患者症狀都顯著減輕或消失。他們的病毒感染包括: 1型皰疹病毒導致的口腔皰疹和唇皰疹,2型皰疹病毒導致的生殖器皰疹,4型皰疹病毒(也稱為Epstein-Barr病毒,可導致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以及3型皰疹導致的帶狀皰疹和水痘。

研究發現裙帶菜可治療皰疹感染。(維基公有領域)

3、促進抗體的產生

一項研究招募了70名60歲以上的志願者, 以他們體內流感病毒作為基線,基線抗體水平接近10。在疫苗接種後抗體水平最高的時段,接種後第五週,抗體水平應達到2.5倍的有效抗體水平,也就是說抗體水平應達到25。但是接種後第五週,這些60歲以上的志願者的抗體水平竟然很低,甚至沒有達到20。

不過,如果在接種疫苗前一個月,每天給志願者吃一些裙帶菜提取物,接種後第五週,檢測到抗體水平幾乎達到35。這顯示,裙帶菜可促進產生抗體。

4、維持甲狀腺功能

裙帶菜含有豐富的碘,每克約含42微克碘,佔每日人體所需的28%。人體需要碘來產生甲狀腺激素,以支持生長、新陳代謝、蛋白質合成和細胞修復。缺乏碘會導致脫髮、皮膚乾燥或疲勞。

5、清除腸道的毒素

裙帶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台灣營養師陳彥甫曾在其著作《腸道保健食物最佳功效排行榜》中指出,裙帶菜的膳食纖維與膠質,能清除腸道中的廢物和毒素。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