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澤平對戰司馬南 引發民營經濟口水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7日訊】近日,經濟學者任澤平與左派大五毛司馬南展開口水戰。其後財經作家吳曉波也抨擊司馬南,某智庫研究員儲殷也加入其中,公開給民營經濟「劃紅線」,被網友嘲諷「暴露了北京的真實盤算」。

前恆大首席經濟學者任澤平在除夕前夜(1月20日)發文,對司馬南發起了猛攻。他在文中聲稱,提振民營經濟信心有一個很快見效的辦法,就是把網上個別動輒對民營企業「喊打喊殺」「讓民營企業離場退場」的壞人管起來。

他接著批評說,這些壞人破壞了市場經濟的健康生態,「製造輿論恐慌,打壓民營經濟信心,不學無術」。至於壞人是誰,「一目了然,童叟皆知,而且還在那招搖過市、囂張跋扈、繼續幹壞事」 。

 

 

雖然任澤平並沒有指名道姓,但大多數網友在任澤平的博文下留言,猜他罵的是司馬南。因為司馬南多年前曾發表過「民營企業退出論」。

兩天後(1月22日),司馬南寫了《明人明察:警惕任澤平》一文進行反擊,指名道姓地反嗆任澤平是「代表某些利益集團」的偽學者,譏諷他藉助『民』的名義來表達利益集團的訴求,「從來不肯承認計劃經濟時代的成就」。

當天晚間,司馬南又補發微博,譏諷任澤平自我標榜「值」2萬億。

2022年1月10日,任澤平曾發表文章,建議中共政府讓央行多印2萬億元建立生育基金,解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問題,不料隨後他的微博帳號就被官方禁言。司馬南點出2萬億就是要踩他的這個「痛腳」。

任澤平則立即連發兩篇微博,再次抨擊司馬南是打擊民營經濟信心的「壞人代表」,並拷問司馬南:大肆破壞社會發展,如何對得起生他養他的這片土地?還譏諷他房子、家人都在國外,「靈魂已出軌國外」;再批司馬南製造輿論恐慌、打壓民營經濟信心,對抗當局的「兩個不動搖」;最後拿司馬南赴美與家人團聚時被電梯夾了頭的糗事開涮。

稍後,財經作家吳曉波也加入混戰,站在支持任澤平的立場,發文稱「我們與夾頭們已然勢同水火、勢不兩立」。

他還表示,無論是在學界還是企業界,大家都是把「夾頭」或「叼盤」當成一個惡劣的笑話,卻罕見有人願意或者敢於衝到一線與他們大聲地「辯駁格鬥」,而這樣的後果就是有相當廣泛的民眾受到「夾頭」們的誤導,對民營經濟產生了極大的誤讀和錯解,由此造成壓抑的輿論氛圍,進而打擊了民營企業家的信心。

在此期間,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也曾在1月21日發文,一方面承認民營經濟對中國社會具有重要性,但另一方面卻又強調中國的市場經濟只是作為計劃經濟的補充逐漸發展而來,「這個出身和定位,自己要有數,要有紅線別越位」,甚至直接警告說:「富可敵國不是好事,富可敵國忘了自己的定位,一不留神就是國家的敵人。」

儲殷寫道:「不管是就業還是稅收,民企太重要了,但是這個重要性是工具意義上的,不是合法性上的。」他接著還強調,發展民營經濟是將來「揚棄」民營經濟的必要過程,民營經濟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針對上述幾名經濟學者和大五毛的這場混戰,有觀察人士認為,他們都是各自代表了中國社會中的某些利益集團在發聲,其中儲殷的觀點明顯是站在北京當局的立場發言,「含蓄地說出了市場經濟、民營經濟在中國社會中的實際地位」,無意中暴露了北京的真實盤算。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