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空局:沒計劃派宇航員到中共天宮空間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中共一直在尋求擴大國際空間合作和外交足跡,歐洲空間局(ESA,歐空局)局長阿施巴赫週一(1月23日)表示,該機構沒有計劃,也沒有興趣將宇航員送往中國的空間站

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在ESA總部法國巴黎舉行年度ESA DG新聞發布會上回答Space News的問題時說:「我們忙於支持和確保我們在國際空間站的承諾和活動,那裡我們和許多國際合作夥伴一起工作。」

「目前我們既沒有預算,也沒有政治上的計劃,比方說,參與第二個空間站——參與中國的空間站。」阿施巴赫說。

但在之前,歐空局和中共一直在為實現歐洲宇航員天宮空間站的潛在訪問而努力。2017年,歐空局宇航員Samantha Cristoforetti和Matthias Maurer與16名中國同行參加了在山東省煙台市的海上生存訓練,並一直在培養中文技能。

一年前,中國宇航員葉廣福參加了歐空局的CAVES宇航員培訓課程。但最近這些交流似乎已經冷卻,並且沒有關於這方面的官方更新。

2021年,中共將「天宮」空間站的第一個模塊送入軌道,並在2022年底完成了三個模塊的前哨。中共載人航天機構的官員稱,國際宇航員對飛往天宮興趣很高。

中共一直試圖在太空占據一席之地,在2022年1月發布的五年一次的白皮書中指出,合作是一個主要的重點。

中共探月工程負責人葉培建將月球和火星比作北京試圖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爭議島嶼。中共還旨在開採小行星,以獲取自然資源的實驗技術。

美國太空部隊參謀長尼娜·阿瑪格諾(Nina Armagno)去年11月底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舉辦的一次活動中表示,北京在軍事太空技術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包括在衛星通信和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等領域,在外層空間對美國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美國太空軍成立於2019年,部分原因是為了對抗中共不斷增強的能力,太空軍是美國軍隊的第四個軍種,阿瑪格諾是第一任常任領導人。

當天,阿施巴赫沒有回答關於歐空局可能參與中共計劃中的國際月球研究站的問題,該項目是中共與俄羅斯合作建立的。

2022年9月,一名歐空局官員參加了由中共主辦的國際宇航大會(IAC),重點討論了中國月球和深空探索活動的國際合作前景。但在活動中沒有提到俄羅斯,暗示了烏克蘭被入侵後國際合作的地緣政治複雜性。

中共也積極拉攏容易合作的對象。其上個月稱,將與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科威特、阿曼和卡塔爾組成的一個政府間小組探討太空合作的各種可能性。

與華為有聯繫的商業航天公司香港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HKATG)本月初宣布,已與非洲之角的吉布提達成建造七個發射台和測試設施的協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