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來自巨人時代? 支石墓之謎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今天我們要去荷蘭,去探索一個神祕的巨石建築群。

大家知道荷蘭是一個低窪之國,地勢平坦,沒有山脈也沒有岩石,但在荷蘭北部的德倫特省(Drenthe),這裡風景如畫,有沙丘、樹林、荒野、恬靜的村莊,還有看上去相當突兀的大石頭。這些石頭在地上的有三四塊以上的石頭支撐著,上面覆蓋著大頂石,看上去不像是天然的的產物。

這些大石頭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了。德倫特省有五十多座巨石建築散落在美麗的風景中,而這些巨石經過測定已經存在多年,看來歷史相當久遠了!這些巨石是整塊的大石頭,其中最重的有25噸。它在荷蘭被稱為「Hunebedden」,意思是巨人的床,當地人認為這些巨石是由「huynen」(巨人)搬運並堆疊在一起的,不然還有誰能搬得動呢?可想而知它的體積之巨大。可是荷蘭是個沒有山脈沒有岩石的國家,這些大石頭是從哪裡來的呢?又是誰把它建成這個樣子的呢?

巨石的來源

大約在公元前4000年,曾經到過荷蘭德倫特的獵人們,在這裡徹底改變了他們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他們學會了種植小麥、馴養牛和建造農舍,也就此定居了下來了,成為這裡的第一批農民。

在公元前3450年的時候,他們開始用散落在各處的大石塊建造巨石建築。還製作了各種陶器,其中許多是漏斗形狀的,正因為如此,考古學家說這批農民屬於漏斗杯文化。

那這些散落在德倫特省的大石頭是從哪裡來的呢?目前主流的一種說法是:來自斯堪的納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

大約15萬─20萬年前,歐洲的許多地區都被冰雪覆蓋。在這個冰河時代,緩慢移動的冰川推動巨石,從斯堪的納維亞地區滑向歐洲的低地國家。這感覺就如同滑滑梯一樣。整個滑行過程非常緩慢,需要數千年的時間。

在冰河時代過後,冰川融化了也就留下了這些巨石。即使在今天,在挖掘德倫特的土壤時,也會出現一些大大小小的石頭,算是進一步印證了這種說法。

這些奇怪的石頭建築叫什麼呢?它是荷蘭獨有的嗎?實際上還真不是,在荷蘭被發現的這種巨石建築僅有54座,但在全世界範圍則有多座,分布在北歐、西歐、地中海、印度、東南亞、東北亞和歐亞大陸等世界各地,其中朝鮮半島發現的是最多的,占世界總量的一半以上。

這種巨石建築在不同民族中有不同的稱呼和含義,比如在中國就被叫做「石棚」「石廟子」;阿布哈茲人叫:矮人的房子(ispun)、古墳墓房(keunezh);英國人就更簡單直白了,一句「一張石桌子」(a stone table)就概括了所有;其它的還有「骨頭容器」「庇護所」「靈魂之家」之類的……

直到1850年,法國的考古學家薩爾西(Joseph Caignart de Saulcy)第一次使用了「支石墓」(dolmen)一詞來描述約旦的支石墓,自此考古界也就開始使用這個詞了。

 世界上的支石墓

其它國家的支石墓就不像荷蘭的支石墓那般僅僅分布在低地平原了,還分布在分水嶺、喀斯特地區、河流附近的山坡上、山區和林區上,它們在外形上也各有不同。

比如韓國的支石墓大致分為四種類型,「桌式支石墓」,整個外形像桌子一樣,地上有4或6塊石板包圍形成一個相對封閉空間,上面放著一塊大頂石,這種風格在韓國被叫做北方風格的支石墓。

「Go-Table型支石墓」因為僅在嶺南地區被發現,是南方風格的代表,也許是南方比較溫暖的緣故,由下面直立的石頭並不形成封閉的空間,上面覆蓋著更為笨重的大頂石。

除此之外,還有「密封型支石墓」,整個墓室裸露在地面上,用至少6塊以上的平板石包裹起來,形成橢圓形的石頭房子。

「石蓋型的支石墓」就有意思了,可謂是最不像支石墓的支石墓了,外觀上讓人以為就是一塊普通的大石頭,但是大石頭下面由很多小石塊支撐著,地下面也有一個石室。

相較韓國的支石墓,俄羅斯的支石墓有著自己顯著的風格,最特別的是,門石板前有一個圓孔,據說這個圓孔有著一個特殊的用途,這個我們稍後再給大家介紹。

俄羅斯考古學家李‧拉夫羅夫(LI Lavrov)和馬爾科文(VI Markovin)將俄羅斯的支石墓也分為四大類。

「平板支石墓」,由4塊以上的石板組裝成一個空間,組成的空間有長的、寬的甚至是圓的,最上面放平板石覆蓋著。在俄羅斯發現的支石墓中,這種類型的是最多的。

「複合型支石墓」的結構就要更複雜,外形上也更多樣了,分為帶門戶石的和不帶門戶石的,需要更多的石頭去製作。

還有這種「槽型支石墓」,看上去像是從一塊石頭開鑿出來的,有一個矩形空間;複雜一些的槽形支石墓有帶孔或者是帶著樓梯的,也發現有被精心製作過的帶突出門口的結構。

俄羅斯發現的「整體支石墓」,完全是從一整塊大石頭裡雕刻出來的,帶著樓梯和圓孔,外形非常美觀,看上去就像一座精美的石頭宮殿一般。

在歐洲也發現了不少支石墓,下面我們一起去到西班牙南部的安特克拉鎮,去見識一座更為奇特、也是目前歐洲發現的最大的支石墓。它還有自己的名字叫做夢加(Menga)。

夢加由32塊巨石組成,光頂石就重達250噸,還有180噸的側石(立柱)。整個結構有三個不同的部分,一條開放的走廊通向由四塊頂石覆蓋的通道,這條通道又通向一閒橢圓形的墓室,最後面的四塊頂石下面有三個直立的石柱支撐著,墓室裡還有一口深19.5米的井。整個結構因形似走廊所以也被歸為廊墓或者叫通道墓,是歐洲支石墓中常見的形態。

在世界各地,還分布有很多的支石墓,它們因地區和製作時代的不同,形態也有所區別。那有人問了,這些長得奇奇怪怪的支石墓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支石墓的原始用途

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在被發現的一些支石墓中,確實有被用作墳墓的。因為在一些支石墓中發現了人類遺骸和一些精美的陪葬品,比如拋光的石斧、裝飾過的骨頭吊墜、陶器碎片和石珠,這類支石墓被認為是用來埋葬特殊地位的人的。

如果以一個大的支石墓為中心,周圍出現一些小的支石墓群,則推定為家族墓群。以中國的普蘭店石棚溝的支石墓群為例,大支石墓為南北向,其餘三座小支石墓皆朝向大支石墓,這就表明原始社會存在著家族等級關係。

除了墳墓用途外,荷蘭人類史研究者威廉‧維特文(Willem Witteveen)提出了一種假設,它可能是用來儲存食物的。在古老的北歐,嚴酷的氣候裡不僅要防止野生動物的侵害,每天還必須收集生存下去的食物和水,為了儲存這些食物和罐子、盤子等重要財產,不受動物和自然災害的破壞,也為了避免被積雪埋沒,支石墓這個堅固而醒目的儲藏櫃就應運而生了。然而他並不是唯一提出這個觀點的人,其他的學者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

大家還記得之前介紹俄羅斯支石墓時,提到的圓孔的特殊用途嗎?下面解釋了一種可能性。

支石墓上的孔可以用來裝載和提取食物,平時用塞子封閉,在冬天的時候,封閉的孔會被打開,釋放出食物的味道以吸引飢餓的野生動物,當動物靠近時,躲藏在大頂石上的獵人可以用長矛近距離地殺死動物,這樣獵人可以獲得更多的獵物過冬,而支石墓之所以被建得又高又大,也是為了保護獵人的安全。

除此之外呢,還有的學者認為,支石墓也可能被用作天台,據青銅時代的記載,人們通過仰望天上的星光來判斷這一年的吉凶,然後記錄下來,所以在支石墓的大頂石上可以看到有意鑽出來的小孔。

關於支石墓的原始用途,考古界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假設,有人說支石墓是用來冥想的,甚至是用來旅行到其它空間的;還有的說,朝東和朝西的支石墓是為了糾正靈魂或精神,西方的能量消除了混亂,而東方的能量代表太陽,可以賦予新的力量。朝北和朝南的支石墓方向是為了讓受傷的身體恢復。「負」氣從北方來,帶走人的病,然後人在朝南的支石墓中恢復元氣。

然而這些僅僅是猜測,現在考古界也沒有明確的答案,支石墓的原始用途依舊眾說紛紜。

 搭建支石墓

這些巨石是如何運到建築工地,並堆疊起來的,即使放在今天,如此宏偉的建築即使藉助現代技術也很難建成。遠古人類究竟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

各路專家學者都在為這個謎題絞盡腦汁,連國家元首也興致勃勃地加入了研究行列。1857年,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七世提出了一種假設。

首先,他們在附近選擇有一面較為平坦的巨石,把它們從沙子裡挖出來,通過槓桿把石頭放置在一排圓木上,由人力或者牛來推動木頭運輸。有學者通過試驗也確實證明了這種可能性:30名大力士能夠以這種方式移動這些沉重的巨石。

然後,把巨石運送到提前建好的土壩附近,先在土壩兩側的大坑裡放置兩排立著的側石(立柱),平的一面朝裡,用鵝卵石和沙子固定。兩端由兩個托石封閉。接下來建造一個傾斜的沙丘來運送沉重的頂石,平的一面朝下通過圓木拖到頂部,放在側石的上面。完成後,墓室的骨架就準備好了,裡面的沙子就可以清除,一個支石墓就這樣完成了。

那有人説了,也不是所有的石頭都像荷蘭的支石墓那樣,由冰川送上門來了,那麼大的石頭,古人又是如何獲得的呢?考古學家就此又提出了一種假設。

根據支石墓的石板上發現了一排缺口的痕跡,也就是説它可能是被從更大的石頭中分離出來的。

古人先在石頭上做出標記,將木楔子打入準備好的孔中,然後澆水讓木材膨脹使石頭上出現裂縫,石頭就被分離出來了。眾所周知古埃及的建築中用的也是這個方法,至今這個古老的方法人們還在使用。石頭被切割下來後,再通過原木槓桿的運輸方式,就可以運往施工現場了。

那又有人提出疑問了,在地勢較為平坦的地區,可以使用原木槓桿的方式運輸,許多支石墓位於交通不便的山區。即使附近有採石場,沿著山路運送巨大的石頭也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這方法似乎就行不通了。

俄羅斯的考古學家又提出了一種假設:高加索地區的支石墓是被鑄造出來的。

基於高加索特殊的地理位置,這裡曾經出現過獨特的天然「砂和水泥漿」的斷層區域,「砂和水泥漿」從斷層區域的底土滲出到地表,古代的建築者正是使用了這種「天然混凝土」。

他們先在地底下挖一個支石墓形狀的基坑,然後再澆上「天然混凝土」,固定整形後,基坑裡的泥土通過平板上的圓孔挖出來。一個支石墓就被鑄造出來了。

比起運送大石頭啊,這種「天然混凝土」能更好地遠距離運輸,古人可以在幾乎沒有工具和特殊設備的情況下,就豎起了支石墓。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支石墓集中在斷層區域了。

在漫漫歷史長河之中,支石墓遍地開花,就地取材的搭建方法也不盡相同。可以在惡劣氣候下生存下來的原始人類,智慧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他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或許還有更高智慧的搭建方法不為我們所知,等待我們去探索發現。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a2MIMdFBSjyPJItn7rgaTw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