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突搞核酸檢測引質疑:事有反常必為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1月25日大年初四,江西撫州東鄉區表示,已經把兩天的全員核酸檢測改為自願檢測,民眾不參加檢測也不會有影響。東鄉官方此舉引發網友質疑:「大過年的真晦氣!」「事有反常必為妖。」

江西撫州全員核酸引熱議

江西撫州「東鄉發布」微信公眾號1月24日發布通告稱,由於過年期間返鄉人員較多,將於25日、26日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此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民眾擔心當局「復辟封控」,怒罵東鄉政府。

「東鄉發布」於當天下午刪除通告,並向公眾道歉,稱「工作考慮不周」。

面對輿論強烈質疑,撫州市臨川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對黨媒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表示,這次全員核酸檢測是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安排部署的,主要是為了「統計全市社會麵人群核酸陽性率」。

25日,東鄉區政府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健康時報》,全員核酸已改為自願檢測,不參加檢測也不會產生影響。並表示,想做核酸檢測的居民,可於25日、26日前往當地醫院進行免費核酸檢測。

東鄉政府在網民怒駡聲中緊急改變全員核酸檢測模式,但依然遭到網民炮轟:「大過年的真晦氣。」「測了個寂寞,不是群眾依然想做,是你們依然想做。」「這個東鄉區真牛啊,行政等級比北上廣還高,北上廣都沒說大過年的要什麼核酸陽性率。」

微博網友「法律江湖夢」質疑東鄉政府大過年的突然搞全員核酸檢測,背後一定有原因:「事有反常必為妖,這到底唱的是哪一出啊?」

「為有書香來」表示:「#江西東鄉核酸已改為自願檢測#充分說明之前不是自願檢測,而是帶有某種強制性,否則也不會專門拿出兩天時間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不知道之前做出的決定是撫州哪一級拍板的?有沒有經過全面的論證?哪一級領導簽字同意的?背後的真實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如果僅僅是為了統計陽性率,就投入這麼大的資金和人力物力做全民檢測檢測,那真是代價太大,當地的錢沒地方花了。」

東鄉全員核酸引爆網絡後,當地官員聲稱,「已平穩度過這輪的疫情感染高峰。」但沒有解釋,爲何「高峰已過」,還要大搞全員核酸檢測。

25日,有回江西中部鄉下過年的網友發帖文說,當地元旦時疫情就已達峰,感染率超過9成。「老年人的超額死亡確實存在,火葬場排大隊,自然沒有官方數據。鄉下人不囤藥不測抗原,也買不著,頭兩天發熱扛過去就繼續出門忙碌。」

(微博截圖)

不過,對於江西東鄉進行全員核酸,也有網友贊同:「不懂冷嘲熱諷的人什麼心態,沒死到他們身邊唄,我們這邊嚴重時一個村子一天沒三四個老人,棺材一萬塊一口,火葬場排大長隊。沒說恢復動態清零就不錯了。」

還有網友表示:「第一波疫情剛過去,對下一波疫情如果準備不足,又不知道多少生命將會失去。」 ​

自去年12月中共無預警放開管控以來,全國各地疫情大爆發,感染人數、死亡人數急劇飆升。隨著中國新年來臨,人口大規模流動,專家預測很可能引爆新一輪感染高峰和死亡高峰。

江西死亡人數太多 只能半夜出殯

江西省內疫情十分嚴峻,由於死亡人數太多,火葬場大排長龍,很多去世的人只能在半夜出殯

1月8日凌晨,在江西南昌縣幽蘭鎮S517連接線桃嶺村路段,一輛貨車無預兆地衝進正在出殯的隊伍,一路輾壓,直到撞上百米外的靈車才停下。官方宣布,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傷。真實傷亡情況不明。

現場親歷者龔先生告訴媒體,當時,他和60多名親友正在給大伯出殯,一輛半挂車突然從後方衝進送殯隊伍,死傷者大多是辦喪事的人。他的腿部受傷,他的妻子在事故中遇難。

至於為何要在半夜出殯,現場目擊者李先生說,出殯的老者是感染中共病毒去世,最近去世的人太多,為避開火葬場排長隊,沒想到遭遇重大車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