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舞廳槍案或涉情殺 華裔嫌犯是舞廳常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3日訊】美國加州舞廳槍擊案的華裔嫌犯陳友艮(Huu Can Tran),被警方發現時已自殺身亡。據報此案可能涉及情殺,案件導致10死10傷,震驚全美,白宮已下令為遇難者降半旗致哀。

星期天(1月22日),加州警方通報說,星期六晚在南加州蒙特利帕克市一個舞廳開槍射殺10 人的嫌犯名為Huu Can Tran,這名亞裔男子今年72歲。

週日下午,執法人員發現了該男子逃跑時駕駛的一輛白色箱型客貨車。當警方包圍並逼近這輛車後,發現這名嫌犯已經在車內開槍自殺身亡。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天已經下令,白宮以及全國所有政府大樓、各軍事基地下半旗為死難者致哀。

星期六,恰逢中國傳統新年的除夕夜,當地許多亞裔美國人都在社區慶祝黃曆新年的到來,槍手在當地一家華人聚集的「舞星交際舞舞蹈室」(Star Ballroom Dance Studio)開槍,造成5名女性和5名男性死亡,另有10人受傷。嫌犯隨後又持槍到附近阿爾罕布拉市的一家舞廳試圖行凶,但在此處被繳械,後駕駛著一輛白色箱型客貨車逃逸。

槍擊事件在洛杉磯地區的亞裔美國人社區引發了恐慌,也給美國各地的黃曆新年慶祝活動蒙上了陰影。這起槍擊事件發生後,美國其他城市紛紛加派警員到黃曆新年慶祝活動場地警戒。

CNN報導稱,72歲的亞裔男子陳友艮是案發地華人舞廳的常客,本案或涉情殺

陳友艮的前妻在接受採訪時披露,大約二十年前,她就是在發生槍擊案的那家舞廳認識了陳友艮,當時陳某在該舞廳提供非正式交際舞課程,兩人認識後不久就結婚了。但結婚後她才發現,陳友艮暴躁易怒,她跳舞時如果漏了一步,他都會生氣。幾年後,陳友艮逐漸對她失去了興趣,他於2005年底申請離婚,法官於次年批准了離婚。

另一個與嫌犯熟識的知情人士也證實,陳友艮經常出現在出事的那個舞廳,「幾乎每天晚上」都會開車到這個舞廳。

知情人士說,陳友艮很容易被激怒,而且似乎不信任別人,經常抱怨舞廳的教練不喜歡他,「對那裡的很多人都有敵意」。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嫌犯在蒙特利帕克市大開殺戒後,驅車來到相距僅約2里的「來來舞廳」(Lai Lai Ballroom & Studio)時,這個舞廳裡只剩下3個人。舞廳26歲的負責人布蘭登‧蔡(音譯Brandon Tsay) 當時聽到有人從大門進入,然後又聽到金屬碰撞的聲響,轉過頭去查看時,赫然看到一把半自動攻擊型手槍指著自己。

布蘭登‧蔡受訪時回憶說:「他看著我,看看四周,毫不掩飾他打算大開殺戒的意圖。他的眼神充滿險惡。」

布蘭登‧蔡表示,自己從嫌犯拿著的武器的構造與款式推測,他是企圖製造盡可能嚴重的傷亡程度。

「我看得出來這槍不是用來搶錢的」,布蘭登‧蔡直言,「從他的身體語言、臉部表情以及眼神看來,他是在找人。」蔡與槍手搏鬥,並從嫌犯手上奪下了槍枝。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