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舞厅枪案或涉情杀 华裔嫌犯是舞厅常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3日讯】美国加州舞厅枪击案的华裔嫌犯陈友艮(Huu Can Tran),被警方发现时已自杀身亡。据报此案可能涉及情杀,案件导致10死10伤,震惊全美,白宫已下令为遇难者降半旗致哀。

星期天(1月22日),加州警方通报说,星期六晚在南加州蒙特利帕克市一个舞厅开枪射杀10 人的嫌犯名为Huu Can Tran,这名亚裔男子今年72岁。

周日下午,执法人员发现了该男子逃跑时驾驶的一辆白色箱型客货车。当警方包围并逼近这辆车后,发现这名嫌犯已经在车内开枪自杀身亡。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天已经下令,白宫以及全国所有政府大楼、各军事基地下半旗为死难者致哀。

星期六,恰逢中国传统新年的除夕夜,当地许多亚裔美国人都在社区庆祝黄历新年的到来,枪手在当地一家华人聚集的“舞星交际舞舞蹈室”(Star Ballroom Dance Studio)开枪,造成5名女性和5名男性死亡,另有10人受伤。嫌犯随后又持枪到附近阿尔罕布拉市的一家舞厅试图行凶,但在此处被缴械,后驾驶着一辆白色箱型客货车逃逸。

枪击事件在洛杉矶地区的亚裔美国人社区引发了恐慌,也给美国各地的黄历新年庆祝活动蒙上了阴影。这起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其他城市纷纷加派警员到黄历新年庆祝活动场地警戒。

CNN报导称,72岁的亚裔男子陈友艮是案发地华人舞厅的常客,本案或涉情杀

陈友艮的前妻在接受采访时披露,大约二十年前,她就是在发生枪击案的那家舞厅认识了陈友艮,当时陈某在该舞厅提供非正式交际舞课程,两人认识后不久就结婚了。但结婚后她才发现,陈友艮暴躁易怒,她跳舞时如果漏了一步,他都会生气。几年后,陈友艮逐渐对她失去了兴趣,他于2005年底申请离婚,法官于次年批准了离婚。

另一个与嫌犯熟识的知情人士也证实,陈友艮经常出现在出事的那个舞厅,“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开车到这个舞厅。

知情人士说,陈友艮很容易被激怒,而且似乎不信任别人,经常抱怨舞厅的教练不喜欢他,“对那里的很多人都有敌意”。

另据《纽约时报》报导,嫌犯在蒙特利帕克市大开杀戒后,驱车来到相距仅约2里的“来来舞厅”(Lai Lai Ballroom & Studio)时,这个舞厅里只剩下3个人。舞厅26岁的负责人布兰登‧蔡(音译Brandon Tsay) 当时听到有人从大门进入,然后又听到金属碰撞的声响,转过头去查看时,赫然看到一把半自动攻击型手枪指着自己。

布兰登‧蔡受访时回忆说:“他看着我,看看四周,毫不掩饰他打算大开杀戒的意图。他的眼神充满险恶。”

布兰登‧蔡表示,自己从嫌犯拿着的武器的构造与款式推测,他是企图制造尽可能严重的伤亡程度。

“我看得出来这枪不是用来抢钱的”,布兰登‧蔡直言,“从他的身体语言、脸部表情以及眼神看来,他是在找人。”蔡与枪手搏斗,并从嫌犯手上夺下了枪支。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