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抖音工商變更 張一鳴退出股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過年了!各國幸福指數大排行,聊聊感覺幸福的時刻;蔡英文習近平同日發表新年賀詞,格調分高低;互聯網大佬兒接連倒下,張一鳴退出抖音有限公司股東;男子武漢居民樓投毒被抓,車牌卻屬於北京國安。

過年了,先給大家拜個年。不過,可不是我一個人拜年啊,這回我和新唐人11位主播和主持人一起給大家拜個年!

説到過年,我還真是很懷念小時候過年的氛圍,在北京的胡同裡,和小朋友一起放鞭炮,那種兩響的「二踢腳」拿手裡放,底下一響天上一響。

到了晚上等著吃好吃的,當然一個肉丸兒的餃子是少不了的。天全黑了以後,還會點上紙燈籠,滿胡同亂跑。

來到海外,過年一般也就是一起吃個飯,總覺得年味兒少了不少。想一想,除了海外的大環境少了中國新年的文化氛圍外,其實更多的還是人長大了,少了孩子的單純,沒有了那些簡單的快樂和期待:一頓餃子和一掛鞭炮就能獲得的滿滿的幸福。

獲得的越來越多 幸福感卻越來越「模糊」?

大家有沒有覺得,人往往是獲得的越來越多,幸福感卻越來越「模糊」了。

聯合國有一個世界幸福指數報告,是全球第一個以民眾的幸福感為標準的全球報告。這是最新的2022年的世界幸福指數報告,評判的標準有6個方面: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能掙多少錢,看來沒錢還是不行的)、預期健康壽命、社會救助、人生抉擇的自由、免於貪腐,最後這個是我沒想到的指數:民眾慷慨大方的程度。

發現北歐國家名列前茅。可惜,前三名的國家我都沒有去過,芬蘭,丹麥和冰島,有去過的觀眾來講講你們的感受。

排名第四的瑞士我去過,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一抬頭美得像世外桃源,一低頭貴得我不敢多待。

美國是排第14,台灣排第33名,香港71,中國排到79,被科索沃和巴基斯坦夾在中間。

美國的《獨立宣言》裡有一句話我記憶深刻:人民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過節了,大家來説説你覺得特別幸福的時刻吧。

在我看來,幸福快樂不一定是完成了什麼大事兒或目標,剛剛看到網絡上一段視頻,看的時候真的能和裡面那些孩子感同身受。

蔡英文習近平發布的新年賀詞 有何不同

過年的時候,也正是政治人物出頭露面的時候,從一個拜年的小事上能看出他們的做派和風格。我們先來聽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號發布的新年賀詞。

聼蔡英文講話,只有一分多鐘,沒有覺得高高在上,行文工整樸素,重點突出,態度誠懇堅定,最重要的是不長篇大論,點到為止。我們再來聽聽習近平在同一天的新年賀詞,是在所謂「團拜會」上的講話。

基本上這類講話的稿子,可以一字不改,明年接著用。你要想知道什麼是黨八股,聽聽上面的講話就領悟了,都是這類: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真不知去年一年拼出來什麼了?是大白、方艙、動態清零呢?還是醫院、火葬場、應陽盡陽呢?通篇都是在喊口號打鷄血。但只要你找到了脈絡,就完全可以解讀黨八股背後的真意。讓我來試著解讀一段。

黨一直難於——腳踏實地,埋頭苦幹,馳於空想。黨從來——不尊重實際,違背規律,盲目蠻幹,盡做表面文章,耍花拳繡腿。

黨靠實幹你——創造了你不敢説的過去,還要靠實幹你——開創更加不可説的未來。

最後這兩句,尤其要理解精準,得這麼解讀:我們靠實幹創造了你不敢説的過去,還要靠實幹開創更加不可説的未來。

有人可能覺得我是在極端解讀,現在國內的人不是挺敢説的嗎?説起來,白紙運動後,確實越來越多的人敢開口了,這不,網信辦剛剛發了「閉嘴」令,讓所有人都給我小心著。

中共網信辦通報:嚴查炮製哭窮賣慘信息

19號,中共網信辦通報:「嚴查炮製哭窮賣慘等虛假信息 防止渲染灰暗情緒」。就是說大過節的,你敢哭窮都屬於違法犯罪行為,必須得和黨表情一致地「積極向上」地過年。為此,網信辦專門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清朗‧2023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聼懂了嗎?不只是通告啊,是「整治」行動。你可能想,哭窮不行,大過節的,咱炫炫富,圖個喜慶沒問題吧?抱歉,炫富也不行!

還是網信辦的通告:嚴厲查處網絡炫富等問題。這下好了,哭窮和炫富都被禁止了,中國從此在網絡上沒有了貧富差距。

於是有網友盛讚領導是天才:精準扶貧已經完成,全國已脫貧了。還有人引用了已被逼退的京東老闆劉強東,當年吹捧中共的話:實現共產主義說不定在我們這一代就能看到。

説起來,劉強東的話只説對了一半:共產主義是永遠也不可能實現的,但是「共產」你,中共絕對到了下手沒商量的階段。從阿里巴巴的馬雲、京東的劉強東到搜狐的張朝陽,這些私有企業的大佬兒都已經被拿下。

有分析說,兩個大背景造成了他們這些人一定會被趕走:一是上層的利益集團勢力有大的變動,江派式微,習派穩固擴大,新人上位,利益需要再分配;再有一個大的背景就是三年疫情防控,讓韭菜被割得青黃不接,就剩下這些私營企業看上去還算「油綠」,不割你割誰呢?所以早就有人斷言:這一批借互聯網起來的大佬兒們會一個接一個倒下。

果不其然,20號,#張一鳴退出抖音有限公司股東#的新聞衝上了熱搜。

抖音發生工商變更 張一鳴退出股東

「天眼查」顯示,近日,抖音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叱詫風雲的創始人張一鳴退出股東行列,新增股東:廈門星辰啟點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8.81%。

有意思的是這個廈門星辰啟點公司,是去年12月30日剛剛成立的,也就是說剛剛成立幾天,註冊資本才100萬人民幣,就拿下了抖音,法定代表人寫的是李英。您也不需要去查這個李英了,肯定是個代理人,背後是誰? 又是一個你不敢説也不可説的存在。

我們能説能問的只是:張一鳴之後,下一位又會是誰呢?

其實,我們不必為張一鳴擔心,人家已經撤了,仍然會拿著夠這輩子花的錢好吃好喝地過大年,而對中國的老百姓來説,更需要先顧著自己的安危。

武漢投毒者被抓現行 車牌屬於北京國安

1月17號,武漢發現了一位投毒者,而且還是被抓了個現行:一男子被發現,在居民樓放毒。

這個男子已經被公安抓獲,但有意思的是經過網友人肉,男子開車的車牌:京Q7hb80,竟然是屬於北京國安系統的!

如今,人們都在質疑,為什麼全中國只用了20天,陽性感染就達到80%。 難道真的是有人在投毒嗎?

世界衛生組織19號發布了最新的每週報告,截至15日的過去一週,中國通報感染新冠病毒的住院患者大增,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峰。與前一週相比,住院人數大增70%,而就在此時,中國文旅部週五宣布,2月6日起,試點恢復出國旅遊團服務。

按説呢,以這次疫情在中國大面積爆發的嚴重情況,1月8日國門打開,會給其它國家帶來同樣的傳播危險,但奇怪的是:根據中共官方統計,1月8日到12日中國每日出境大約24萬人次,但這期間,在中國人十大出境目的地中,有九個國家的疫情感染率不升反降。

這從醫學角度上說完全是違反常識的。不過,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大量的不合常規的事在發生,難道真的像網上傳播的:這次瘟疫是有針對性而來的嗎?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 再次祝您兔年快樂,如意吉祥。

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