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城市揭不開鍋了」自媒體發文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因為中共三年的疫情封控,致中國經濟停滯,2023年剛一開始,中國很多省市財政問題凸顯:「揭不開鍋了」。

1月19日,中國大陸微信公眾號「金融五道口」發表茅十八的文章《一大批城市,都揭不開鍋了》,揭示中國地方財政的問題和困境。但原文已經被刪。

文章說,因為疫情封控,因為核酸花費太多,因為收入收縮,還有主要原因是地方財政裡占大頭的土地「賣不動了,」「突然間,一大批城市,都窮的幾乎揭不開鍋了」。

文章說,從2017年開始,中國的地方財政總收入30%以上來自於地方政府賣地,而到了近兩年,土地出讓金占地方財政收入的比例更是超過了40%,2020年,是43.59%,2021年,是41.81%。

文章指出,這意味著,地方財政幾乎全靠賣地收入支撐。

但是,現在,土地賣不出去了。

文章提供了一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土地成交量降至10年最低,其中,一線城市,同比下降19%,二線城市,同比下降35%,三四線下降31%。

數據顯示,全國除了上海、杭州、深圳、成都、合肥、北京外,其餘城市都很困難。尤其是北方,除了北京,其它城市都很不樂觀。還有的城市,如長春,土地沒有人買。

文章提供的另一組數據是2022年商品住宅用地工地計劃及完成情況,圖表顯示,全國全年超額完成供地計劃的城市,只有四個,合肥、無錫、廈門和上海,供地完成率都超過了100%。供地完成率最差的城市包括,青島、鄭州、北京、濟南、武漢、瀋陽、重慶,而天津和長春,超過33%的土地都流拍了。

比如:長春一年裡集中土拍就掛出來5宗商住地,其中3宗都是底價成交,其餘2宗都因無企業報名而流拍。

文章稱,而「這些沒人要流拍的地塊,並非遠郊、並非指標不夠好,比如二批次裡的寬城長新板塊土地,周邊地鐵4號線、3號線都能輻射到,周邊3公里範圍內,省重點小學、市重點中學、三甲醫院、萬達廣場等一應俱全,但即便如此,依然沒有房企願意買」。

文章還說,其實各地真實的土地市場,遠比數據展現出來的還要「涼的太多太多」。因為很多城市看起來賣出去不少地,但事實上基本都是地方城投入場兜底之,並沒有開發商進場拿地。

而地方城投拿地「都是背著任務來的,為了土地市場看起來熱鬧些,為了地方財政收入最起碼數據好看些。」

文章還舉例說,2021年,地方國資拿地一共有430宗,入市項目只有42個,入市率只有10%;2022年1-10月,地方國資拿地供580宗,入市項目只有8個,入市率只有1%。

目前,這篇文章在大陸已經被刪除。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