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難安 中共放任疫情 又掩蓋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下面來關注中國疫情的更多情況。還有幾天就是傳統新年了,雖然中國各地疫情肆虐,但人們經歷了三年的極端「清零」後,歸心似箭,大舉返鄉。

上海返鄉工人 Jiang Zhiguang:「以前稍微有點擔心,現在已經無所謂了。」

上海返鄉民眾 Zoe Liu:「也不是很擔心,主要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家。 」

在人們積極返鄉,期待與家人團聚的同時,疫情下,死亡病例不斷攀升,也使很多民眾,難掩心中悲痛。

北京居民 張先生:「新年慶祝活動?沒有慶祝活動。很難受不想見任何人,也不想去公共場所。沒有過節的心情。人們在受苦,人們非常焦慮。」

中共政府從堅持「清零」運動,再到無預警的突然「躺平」,極端的管控下,疫情海嘯席捲全國,醫療體系崩潰,藥物供不應求,不幸喪生的事故,在人們身邊接連發生。

北京居民張先生:「12月初以來,三個近親和一個好友都去世了。第一個去世的人是我嬸嬸,被檢測呈陽性。在她的死亡證明上,死因被描述為『心力衰竭』。」

疫情洶湧,但當局積極掩蓋疫情,不少逝者家屬,甚至醫生紛紛向外界透露,死亡證明不准寫染疫致死。

湖南民眾程女士:「它(當局)也不會做統計,它也不會說因為這個新冠致死,都不會這麼說,因為周圍很多人死了,都是今年去世的老人特別特別多,這是自己所感受到的。」

河北平泉市村民劉女士:「就是挺多的,一般都是歲數大的,六、七十歲的,七、八十歲的,感染的,都沒了。」

疫情慘烈之際,中共黨魁習近平,1月18日仍堅持表態,3年來的嚴格清零是「正確的選擇」,如今防疫進入新階段,也將很快迎來「勝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當然這也是中共一貫的套路,過去是(所謂)正確的、現在是正確的,將來也是正確的。這裡面其實隱瞞了一些關鍵的問題,這個疫情導致了大量的死亡,實在是擋不住了,所以沒法子就一夜躺平。」

如今過年返鄉潮下,外界也在擔憂,在醫療條件更差的農村地區,可能出現比大城市更為慘烈的死亡潮。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 紀駿輝(來源自:美國VOA):「他們(當局)因為沒有充分準備,在放任感染的這個情況下,而且同時沒有充分的準備下,有可能這個(年)節過後,會有新一波的死亡。」

北京居民張先生:「死者家屬們,連給至親一個體面的火化、傳統的下葬,都很困難。對中國人來說,喪葬本是件大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