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民歌王子王瑞瑜 回憶46年歌唱生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台灣民歌歌手王瑞瑜,從小就熱愛唱歌。歌唱生涯已有46年的他表示,唱作歌曲中,《重提往事》這首歌,最令他難忘。有台灣民歌王子之稱的王瑞瑜,在小學時就喜歡唱歌,高中畢業參加歌唱訓練班,並考取了歌星證,從此走上歌唱生涯。

70年代開始出唱片後,他的《夜神》、《路還是要走》、《一世的承諾》等歌曲,都廣受歡迎。不過,對於《重提往事》這首歌,他最印象深刻。

台灣民歌王子王瑞瑜:「當我唱《重提往事》的時候,這個故事,在寫我自己,故事內容是:女朋友結婚了,新郎不是我,然後我趕過去的時候,他已經套上戒子。」

他說自己最喜歡唱的歌,並不是唱片裡面的歌曲,而是歌曲《我希望我希望》。

歌唱這麼多年,他發現唱歌的感觸,跟人生經歷息息相關,所以現在唱歌的感受跟當初,完全不同。

王瑞瑜:「其實在早年的時候,比較清純,生活也比較簡單,然後,唱歌是興趣。可是當你結了婚以後,你就會發現,不可缺少的一項工作,因為為了生活,為了賺錢,所以,你必須要唱歌,然後,等到你再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在曾經剛出道唱的歌曲的聲音,跟後來因為工作生活需要唱歌,這樣的聲音是不一樣的,再隔一段時間,比如說15年以後,以我現在的感覺,去唱以前曾經唱過的歌曲,感觸是完全不一樣了。」

在生涯發展至高潮時,他在唱片發行前出了大車禍,當時又趕上蔣經國去世,無法宣傳唱片。他笑說是命運在捉弄人。

王瑞瑜:「其實我跟大家講,不管你碰到低潮也好,高潮也好,其實我覺得,大家都要以平常心去看它,即使機會沒有像別人那麼好,但是我覺得,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對於抱有歌手夢的年輕人,他提醒要重視基本功,多練多學,也要多喝水休息。

王瑞瑜:「一大早起來,不要去唱高音的聲音,很容易去傷到聲帶,你可以先試低音的方式,我可以全身放鬆的,鼻音的『哼』,不要鼻音的『啊』,嘴形要開,我們教唱歌,練發聲,其實嘴形很重要,嘴形要開,我們臉頰骨這邊都有骨頭嘛打開,全身放鬆去唱。」

王瑞瑜長年擔任腦性麻痺小朋友的公益代言人,每年都幫他們舉辦募款演唱會,並且每週教他們唱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