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失勢禍及「小馬雲」 攔車要錢視頻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遭遇中共強力監管的中國富豪馬雲,近日交出了阿里巴巴子公司螞蟻集團的控制權,低調隱退。與此同時,因酷似馬雲而成為網紅的「小馬雲」也從雲端墜落,他在路上攔車討錢的視頻在網络曝光。

近日,網傳視頻顯示,江西吉安永豐縣男孩「小馬雲」站在馬路中央,揮手攔住正在行駛中的車輛,並走向司機與其攀談。

在另外一段視頻中,疑似司機身分的人對著「小馬雲」拍下視頻說,「今天在街上遇到這個小馬雲,還攔路要錢吶。」

1月16日,永豐縣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證實,是「小馬雲」的家人讓他攔車要錢的,「小馬雲」屬於「二級智力殘疾」,「他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的事」。

不過,永豐縣婦聯工作人員的說法有些不同。她說,是「小馬雲」自己跑到街上攔車要錢的,「那個市場是一個趕集的市場,都認識他,他自己跑出來去要錢的,有時還會去其它攤位上拿東西吃」。

「小馬雲」原名範小勤,2008年出生於江西農村一個貧困家庭,他因長得很像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而在網絡爆紅,被網友稱為「小馬雲」。

2015年,「小馬雲」的一張照片在網上熱傳,當時馬雲也在微博轉發照片,還戲稱「乍一看到這小子,還以為是家裡人上傳了我小時候的照片」。

「小馬雲」爆紅後,被號稱「世界華人第一催眠大師」的劉長江帶走,他承諾會供「小馬雲」上學到18歲,給他一份工作。

隨後,「小馬雲」被帶著拍攝短視頻,參加一些商業演出。一開始還不熟悉鏡頭和陌生人的「小馬雲」,到後來可以條件反射地對著鏡頭揮手說:「大家好,我是小馬雲。」

鏡頭中,「小馬雲」吃大餐、坐飛機、住豪宅,有漂亮的保姆貼身照顧,不少人搶著和他握手拍照,並誇他可愛。他還在《霧路奇途》《爺兒倆》等網絡電影裡露過臉。

「小馬雲」曾有4個抖音帳號:「小馬總美食」「小馬雲保姆」「小馬雲生活記錄」和「小馬雲總裁」,粉絲從幾萬到幾十萬不等,內容多是漂亮保姆陪他吃飯、逛街等。

他還有一個官方微博帳號「鄉村貧困學生代言人-小馬雲總裁」,粉絲有59萬。這些帳號目前已被註銷,微博也被刪光。

2021年1月,14歲的範小勤被送回農村老家,經紀公司和他解除了合同,也沒人再喊他「小馬雲」。

當時,幾名視頻播主特意去農村找「小馬雲」,發現14歲的他,身高和智力似乎和7年前沒有多大區別。「小馬雲」從網紅淪為身體和智力都殘疾的人,令人唏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