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加薪 葡萄牙教師走上首都街頭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在為改善工作條件和提高薪資進行數日勞工行動後,來自葡萄牙各地的數萬名教師今天(1月14日)參加了里斯本的抗議活動。

法新社引述路沙新聞社(Lusa)報導,警方表示,有超過2萬人參加全教育專業人員聯合會(Union of All Education Professionals)號召的遊行,主辦單位則說人數「超過10萬」。

教師們也不滿招聘過程「權力下放」、讓機構擁有更大自主的1項改革。

2023年1月14日,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千名教師在經過幾天的部分罷工後,在里斯本舉行示威,要求改善工作條件和提高工資。 (PATRICIA DE MELO MOREIRA/AFP via Getty Images)

最低薪級的教師每月收入約1100歐元(約1193美元),即使是最高薪級的教師每月收入通常也不到2000歐元。抗議者表示,目前的薪水太低,尤其是考慮到生活成本危機更是如此。

62歲歷史老師杜華德(Maria Duarte)等待遊行開始時表示:「教師應該得到公平的薪水,因為我們一生都在工作…我們從不貪汙,也從沒像政客那樣偷竊。」

去年12月初以來教師發動一系列局部罷工,導致數所學校關閉。

教師們希望薪資成長跟上通貨膨脹腳步,也希望實際工作時間能被考慮在內。2022年通膨率平均達7.8%,是30年來最高。

16日起開始,主要教師工會FENPROF號召新1輪罷工,按地區輪換,從里斯本開始,到2月11日全國示威結束。

教育部長若昂科斯塔(Joao Costa)譴責下週開始的新罷工,稱這是「談判過程中非典型、不成比例和激進的」行動。

他預定18日與工會舉行新1輪談判。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