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選派官員任民企第一書記 分析:明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近期,中共陝西省委組織部選派25名年輕官員,到25家重點「非公企業」擔任第一書記,聲稱幫助企業發展,助力企業黨建提升。當局的目的是什麼?將可能帶來什麼後果?請看專家的分析。

據了解,駐企第一書記任期一年,由派出單位和所在市委組織部共同管理。工作內容是宣傳貫徹中共的理論、路線、方針,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引導企業擁護共產黨。

1月5日,陝西黑貓焦化股份有限公司駐企第一書記已到崗任職。黑貓焦化位列「陝西民營企業50強」第14位。輿論質疑「公私合營復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還不是公私合營的問題,當年公私合營也是假的。這個實際上是共產黨直接了當地明火執杖去搶奪民間企業、民間私有財產。」

也有人認為,地方財政沒錢,養不起公務員,所以派到企業即可享受企業的待遇,又可監督管理企業。

謝田:「它可不是簡簡單單地安插解決公務員就業的問題,不是那麼簡單。它現在要做第一書記,這個絕對是要控制董事會,控制公司。」

中共官員進駐民間企業早有先例。甘肅省高台縣6日稱,為「非公企業」選派了14名第一書記、62名黨建指導員。

謝田:「它現在就是說在積極地執行、積極地實施,不光是所謂非公企業,還有合資企業、外資企業,他們都想插入一腳。實際上就是共產黨要全面控制中國經濟,包括自由經濟,也把私有經濟全部納入共產黨的統治管理。」

自媒體人財經冷眼:「中國(共)國有企業說白了就是沒有效率、就是壟斷,全靠壟斷賺錢。現在把這一套也弄到民營這一塊,基本上也就是整個中國經濟慢慢地、徹徹底底地喪失血液流通能力,就不再有過去這20年的一個活力了。用不了兩年企業也就死了。」

自媒體人財經冷眼認為,黨官進駐非公企業的負面效果,最快在下半年就會顯現出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