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醫師:300萬人感染中10萬二次感染 占比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中國疫情大爆發,多地出現大量病患複陽,民衆開始關心二次感染的嚴重程度。有湖南醫師聲稱,有數據顯示,300萬感染者中就有10萬二次感染。但他沒有提供數據來源。

1月10日,擁有800多萬粉絲的抖音帳號「陳博士科普」發布視頻,談及二次感染的情況。該帳號的播主為湖南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腎病科主治醫師陳志成。

陳志成在視頻中說,奧米克戎(Omicron)之前的毒株發生二次感染的情況很少,但因爲奧米克戎極易變異,針對原來毒株的抗體對變異後的毒株不起作用,所以奧米克戎流行後,二次感染率大增。

他提到,有數據顯示,300萬感染者中有10萬是二次感染,不到1800人是三次感染,四次感染的有18人。

但他沒有提到該數據到底是當前中國某地或全國的調查結果,還是此前外國的研究成果。有抖音網友感謝他「說實話」。但也有網友懷疑他是否在編數據替官方「維穩」,因爲他後續還提到「二次感染症狀比第一次輕」,部分網友認爲與當前中國實際情況不符。

早在去年12月22日,網上傳出的中共國家衛健委內部會議紀要中稱,20天內全國纍計已有2.48億人感染。北京大學一項研究報告稱,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國大約9億人感染。

因此,即便按照二次感染率3%計算,中國二次感染人數也可能已非常巨大。

事實上,此前已有的數據顯示,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二次感染率都已高於3%。

2022年12月1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專家歐家榮表示,香港社區的二次感染比率已超過4%,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數字還會增加。其中養老院的二次感染率已高達32%。

英國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7日,英國二次感染人數已占總感染人數的6.75%。

意大利費拉拉大學2022年7月底發布的報告指,在研究來自亞洲、歐洲、北美洲等數個國家91項研究數據後發現,當時奧米克戎總體二次感染率已達到3.31%。

而巴西學者2022年4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當時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南非,二次感染率高達40%;在完全接種疫苗比例較高的巴西,二次感染率也達到13%。

由於病毒不斷變異,許多專家認爲,僅通過一次感染高峰就達到「群體免疫」不大現實。

2022年5月,台灣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曾撰文指出,一些專家所說的「群體免疫」根本不存在。許多科學家擔憂,由於奧米克戎病毒不斷出現免疫逃逸,恐致以後每年都會發生兩到三次的感染潮,再加上全球化時代人員交流更為頻繁,可能導致在病毒持續變種的情況下,人類根本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結束大流行。

中國醫生:二次感染症狀嚴重

日前網上流出據稱是一名北京醫生與東北老家親人的對話錄音。該醫生透露,自己所在醫院住滿二次感染的病人,這些病患反映身體疼痛是第一次感染的5-10倍,而且因爲被兩次感染摧毀了免疫系統,他們要靠每天兩次注射昂貴的免疫球蛋白支撐生命。

河北石家莊一名不願具名的醫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目前中國很多人兩次感染的間隔很短。這名醫生說,包括北京、山東、四川等地許多患者,在首次感染康復後一個月就出現二次感染,而且往往症狀明顯。

山西太原醫務人員劉小姐則暗示,中國疫情大面積爆發,很可能出現新的奧米克戎變異株。她說,中國之所以二次感染嚴重,是因爲第一次感染面積很大,這是一個概率問題。現在的數據變化非常快。而且第一次感染者的身體還沒恢復,很容易被病毒再次攻擊。

另有網傳消息顯示,許多城市第一波感染過後,有人又出現大便失禁的症狀,懷疑是又感染了奧米克戎XBB毒株。

上述「陳博士科普」的抖音視頻中稱「二次感染症狀比第一次輕」,引來許多中國網友留言駁斥。有人說,自己第一次感染都二十多天了還沒好,而且感染後遺症很可怕,更不要說感染第二次。還有網友留言,自己或身邊朋友已二次感染,症狀比第一次重,「感覺人體是受不住反覆感染的」。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