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坐冷板凳」 因戰狼表現不合格?中:外政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中共戰狼趙立堅,日前被調閒職,外界觀望,中共的「戰狼外交」是否就此改變。

路透社記者:「鑒於人們在廣泛的表達,對(清零政策)的失望和憤怒, 中國是否在考慮結束它,如果是的話,何時會結束?謝謝。」

中共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好像大腦死機,趙立堅一邊整理資料強作鎮定,停頓了近30秒後才磕磕巴巴的說。

中共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請你,請你重複一下你的問題。」

無奈,路透社記者再次慢速度重複問題,但趙立堅似乎還沒有想好如何回答,繼續停頓了20多秒,才開口作答。

資深媒體人方偉評論說,他認為趙立堅就是因為這兩分鐘丟官的,但问题是,他怎麼想也想不出怎么回答,因為已經知道領導要改主意了,可是領導還沒有說。

被網友調侃:「可憐的狗官」。

著名法學家袁紅冰:「那趙立堅被貶去呢?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秦剛認為啊,他作為一個戰狼都是不合格的。據中共體制內良知人士講,秦剛說我們用戰狼也不能用這個趙立堅這麼low(低級)的戰狼。就是趙立堅的對外發言哪,他認為是既沒有這個外交家的技巧,也沒有外交家的智慧。」

中共現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被路透社記者問及趙立堅調職一事,他說,「趙立堅根據工作需要,交流任職。」,並重申中共的外交政策不變。

著名法學家袁紅冰:「趙立堅哪有什麼個人立場?趙立堅的立場,都是習近平命令他有的立場。所以中共的外交政策沒有任何改變,策略上呢,會有一些變化,原則上不會改變。」

新任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上台後,先是對美國「吹暖風」,9日與俄羅斯外長通話時,又默默推翻之前所謂「中俄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三沒有」,改稱所謂「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三不」,貌似釋放中俄關係發生鬆動的信號。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等於就是翻轉原先所強調的那個沒有上限的中俄聯盟關係。他體認到了美中之間如果是長期性的這樣子對抗下去的話,終究是對中共是不利的。」

不過專家認為,秦剛的表述,只不過是一種策略,習近平不變,中共的戰狼外交就不會變。

著名法學家袁紅冰:「原則上呢,中共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政策呢,他一個外交政策的基點,就是跟俄羅斯結成堅如磐石的戰略同盟。然後呢,以中俄的戰略同盟為軸心,再聯合北韓,巴基斯坦、伊朗等等這些國家,形成一個和美國以及西方自由民主國家相對抗的,這樣一個專制國家陣營。這才是中國(共)外交的核心原則。只要習近平不變,中國的外交政策,戰狼外交就不會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