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罕見提出「大黨難題」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紀委全體會議提到,必須解決中共這個大黨的獨有難題。中共從不久前誇耀所謂的制度優勢到現在深陷六大難題,評論指出,這其實和政黨大小沒關係,但是和中共一黨獨裁有關係。

黨媒央視報導,1月9日二十屆中紀委二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講話時提到,中共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獨有的難題。

他提出的難題包括「六個如何」,並稱這是中共目前必須邁過的一道坎。

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鹏表示,這六個「獨有難題」其實和政黨大小沒關係,但是和中共一黨獨裁有關係。

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鹏:「中國共產黨從來也不是一個他想像的那樣一個六個方面做得好的政黨。從紅軍時候的肅反;到中共在抗戰時期的不抗日,專門搞破壞;再到中共建政之後的大躍進、文革;經濟建設時期的殺學生、殺法輪功;到今天的抗疫三年的瞎折騰,都些其實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它從來也不是一個正常的政黨,那些所謂的光輝的大黨形象,它其實就是它自己宣傳出來的,騙來騙去,把習近平自己都騙進去了。」

黨媒還稱,習近平分析了中共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不過各大黨媒的報導都沒有提及前兩部分,而是通篇強調「破解之道」是要從嚴治黨,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他覺得這個令出不行,有令不止。就是說他的命令已經不能夠貫徹到全國了。因此他的結論就是提到,一定要統一領導、統一行動,總而言之就是統一。那習近平強調統一意味著就是現在整個中國大陸就不統一了,這個才是他講話的一個重點。那麼習近平的這個地位和權威受到很大的削弱,整個共產黨本身會受到削弱,甚至是一種瓦解和垮台的一個命運,因為畢竟它是一個獨裁的領導體制。」

回顧中共歷史,每當黨魁權力受到威脅時,都會發動內部整肅運動。目前習近平再次對中紀委這個「刀把子」強調要從嚴治黨,評論認為,這無法解決中共的痼疾。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本來應該是這個邏輯,就是從一個大黨、大國的角度來說,那就更需要強調分權、強調制衡、強調地方的自治,儘量避免這種從上到下的一刀切。可是他實際上強調的又是中央的權力要至高無上,強調的還是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那這恰恰是相反。」

秦鹏:「現代人類上百年的文明,恰恰表明了陽光才是最好的殺蟲劑,只有讓民眾來監督、只有讓多黨相互競爭,有一個良好的媒體的公開信息,才有可能減少習近平說的大黨難題。」

秦鹏表示,追溯到歷史上那些政治上相對清明的時期,靠的是人們敬天愛人的信仰,官員主動提高個人修養,以及監督機制。

秦鹏:「然而,中國共產黨這幾十年當中,它破壞了這些人類正常的信仰,沒有任何的道德底線,這樣的政黨,它也不可能出現過去『公生明廉生威』的良好吏治。恰恰相反,在今天的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黑幫當中,一旦出現了真正的清官或者是敢於為民請命的人,他一定會遭到中共體制的報復。」

過去幾年,習近平多次提到在疫情上取得得重大戰略成果,彰顯了中共所謂的制度優勢,現在卻罕見提出大黨難題

秦鹏:「習近平發現無數的官員在躺平,那麼黨在人民心目中,在世界的眼當中也是失去了合法性,所以他試圖尋找解決方案。但是在共產黨內部是不可能找到答案的,只有拋棄共產黨他才可能找到答案。」

除了黨內的難題,中共還面臨民間越來越大膽的反抗,白紙革命以來,又爆發了煙花行動,核酸行業維權等民間抗議,當局都相對低調處理。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