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Paxlovid欲降價至604元 中共出價200元談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抗疫「特效藥」Paxlovid納入中國醫保的談判告崩。中國醫療界人士披露,輝瑞藥廠將報價從1890元人民幣降至604元,而中共出價僅200元,導致談判破裂。

生產Paxlovid的輝瑞藥廠與中共醫保局談判結束的次日,中共宣布不會將Paxlovid納入中國醫保,原因是輝瑞「要價太高」。隨後還有陸媒引述所謂「權威人士」的消息稱,輝瑞在談判中堅持不降價,報價仍是原來的每盒1890元(人民幣,下同)。

但中國醫療系統人士張寧1月12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輝瑞在談判時已經將報價降至604元,但中共醫保部門砍價至200元,這是雙方給出的最終價格。結果是輝瑞代表拒絕接受中方出價。

該消息與此前報導呼應。1月6日,即談判開始的前一天,就有陸媒披露,輝瑞打算將Paxlovid售價降至700元左右。

知名財經博主「Research_醫藥人-Daniel 」早在1月8日就在微博上發消息稱,輝瑞的報價其實並不高,「可能為604.08左右」。

(網絡圖)

Paxlovid賣給中國的最初價格為2300元,後來又降至1890元。中共此前將Paxlovid臨時納入醫保,但供應量極為有限,大部分都被「特權階層」搶走。臨時醫保的授權將于今年3月31日結束。

目前美國是由政府向輝瑞統一采購Paxlovid,再免費發放給全國檢測陽性的人員,包括在美國居住的非美國公民。美國政府平均采購價為530美元(約合人民幣3700元)。

另外,德國采購價為500歐元(約3640元人民幣)。香港政府采購價則為700美元左右(約5096元人民幣)。

1月9日,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艾伯樂(Albert Bourla)對外透露與中共談判的細節。他說,輝瑞對Paxlovid執行分地區定價的策略,對高收入國家執行一個價格,對中等收入國家的定價會比高收入國家低60%-70%,而對低收入國家,則提供一個參考成本價的最低價。

他表示,中共的出價比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還要低,甚至不如薩爾瓦多這樣的窮國。

按照輝瑞的説法,中共的出價相當於讓輝瑞賠本出售。

中共宣稱Paxlovid「要價太高」不能入醫保,一衆網絡「五毛」開始指責輝瑞公司「姿態高」「賺黑心錢」「趁火打劫」。但很多中國網民則大駡中共三年「清零」浪費巨額資金,如今卻不肯為百姓購買真正能救命的藥物。一段流行甚廣的評論稱:「不是Paxlovid太貴,是你(中國老百姓)的命不值這個價。」

中國網友評論截圖。

中共爲何拒絕Paxlovid?

輝瑞與中共談判結束後,有陸媒報導稱,即便Paxlovid以600元的低價納入醫保,但因爲中國需求太大,最終Paxlovid的花銷將占據中國醫保相當大的份額,這是中共不能接受的,因此當局肯定會在談判中將出價壓到極低,以至於輝瑞不能接受。

隨後又有疑似官方口徑的自媒體評論稱,納入Paxlovid將「掏空中國醫保」云云。

但實際上,中共三年「清零」中,無休止的「免費接種國產疫苗」和「免費核酸檢測」被指早已掏空了醫保。再加上中共瘋狂封控的花費,以及不斷地對外「醫療援助」,中共的「抗疫」花銷早已達到天文數字。

中國醫療界業內人士王小姐此前對自由亞洲披露,中共這次之所以與輝瑞藥廠談不攏,也涉及到與國內藥廠的利益之爭。

這次談判,Paxlovid未能納入中國醫保,但中共國產抗艾滋藥物阿茲夫定片以270元的價格被接納。

中國醫療系統人士張寧對自由亞洲表示,阿茲夫定作爲抗疫藥物,其副作用可怕到超出普通人想像,而且直到現在它的臨床三期試驗還沒完成。張寧還指出,在價格方面,阿茲夫定和Paxlovid沒有可比性,因爲Paxlovid屬於小分子藥物,製作技術和成本都非常高,中國國內現在根本製造不出小分子藥物。

對於中共爲何拒絕Paxlovid,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認爲,最重要的是政治原因。

中共一再宣傳自己的所謂「抗疫制度優勢」,三年來也一直在樹立幫助他國抗疫的所謂「大國形象」。橫河指出,如果現在讓美國藥物Paxlovid在中國扮演抗疫的主角,中共的面子沒處放,老百姓也會指責當局:這三年你都幹什麽去了?連個像樣的抗疫藥物都沒開發出來。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