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被當人看」 重慶藥廠工人述抗議前因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4天前,重慶大渡口區中元匯吉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參與抗議的工人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的火爆場面令人震驚。日前,曾在這家工廠工作的一名工人接受美媒專訪,披露了工人遭受中介盤剝及爆發抗議的具體緣由和結果等等內情。

1月10日,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了曾經在重慶大渡口區中元匯吉的工廠工作的李華(化名),嘗試深入了解這場自去年鄭州富士康工人抗議活動之後,中國發生的最大規模抗議事件的內幕。

李華受訪時回憶說,自己1月7日上午睡醒之後,在中元匯吉的工人微信群裡看到廠區發生抗議的消息,立即就騎車趕往20公里外的公司園區。他坦言,自己就是要去狠揍那些黑中介。李華現在提起這件事依然憤憤不平,他說:「公司的中介有一個我打一個,這些中介太坑人了。」

據李華披露,他當初是通過勞務公司輝燁集團派遣,以臨時工的身分進入中元匯吉公司工作的,當時同一批進廠的工人可能超過幾千人。進入中元匯吉後他們才知道,實際上公司正式開出的工資是每小時40元(人民幣,下同),但中介付給工人的工資最高也才每小時20元。也就是說,作為中介的勞務公司實際上剋扣了每個工人一半的血汗錢。

更讓李華無法接受的是,工廠管理方對待工人的方式及其惡劣:規定工人在工作期間,一天只能上廁所兩次,每次只能10分鐘;而且基層管理人員整天辱罵工人,根本就沒把工人當作平等的人來看待。

「這個工廠根本就沒把工人當人,而是當牛馬······」 李華憤怒地控訴道,「那些小組長人手一個喇叭,成天就在吼叫,反正就是罵得很難聽,各種辱罵。」

李華在公司只幹了不到10天就忍無可忍而選擇了離職,他說實在受不了那樣的待遇。

談到工人進行群體抗議的原因,李華表示,工人們對公司和中介早有不滿,1月初公司在沒有商議的前提下突然解聘了一大批工人。而根據入職時的約定,臨時工如果在公司打卡上班不低於50天的,可以獲得3000元全勤獎,也稱為穩崗補貼,中國新年期間工作還有額外的高工資。

他說,許多人當初就是衝著這些補貼和中國新年期間高工資來的,「如果是做滿的話,一個月下來起碼都是一萬多」。現在還沒幹滿時間突然就被解聘了,突然一下(這些補貼)就沒有了,再加上平時受了很多氣,這就「一下子爆發了」。

據李華披露,重慶大渡口區政府在1月7日下午曾派人到園區來和抗議的工人談判,直到1月8日,工人代表才接受了區政府提出的條件。最後的解決方案是:12月14日之前,工人們的工資按23元/小時計算, 14日之後按28元/小時計算;繼續留下來的工人每人發1000元穩崗補貼,離開的工人一次性發給每人1000元遣返費。

李華表示,工人們對這個方案並不滿意,主要是穩崗補貼比原先公司許諾的3000元少很多,但大家已經很疲憊,又冷又餓,也堅持不下去了,迫於形勢,工人們最後接受了官方提出的條件。

據報導,中元匯吉是一家生物技術公司,其產品中包含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和全自動核酸提取儀等。這批被解聘的臨時工大多數被招進公司後都在核酸檢測產品的生產線上工作。但去年12月初中共政府突然放棄動態清零政策,核酸檢測試劑立即滯銷,加上大筆貨款被政府拖欠,中元匯吉因此解僱臨時工,最終導致工人集體抗爭。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