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CEO:北京對Paxlovid的出價低於薩爾瓦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美國抗新冠(中共病毒)口服藥Paxlovid未能進入中國醫保目錄,中共官媒極力把談判失敗歸因於輝瑞的藥價太高。對此,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日前透露,北京提出的Paxlovid售價甚至低於中美洲的薩爾瓦多。

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NHSA)1月8日宣布,美國輝瑞公司生產的抗新冠口服藥Paxlovid未能進入醫保目錄,醫保系統對這款藥物僅支付到今年3月。

正當中國各地新冠疫情大爆發重症患者擠爆醫院之際,中共官方卻拒絕讓防止新冠重症的特效藥Paxlovid進入中國醫保範疇,讓眾多翹首盼望的普通民眾大為失望。

為轉移民眾由失望而產生的憤怒情緒,中共官媒和大批五毛水軍迅速展開了一場針對Paxlovid和輝瑞公司的輿論戰,大肆宣揚醫保談判失敗的原因是輝瑞公司的報價太高,甚至趁機散播一些假信息和陰謀論。

面對中共官媒和中國那些所謂「愛國大V」的攻訐,輝瑞首席執行官(CEO)艾伯樂(Albert Bourla)在舊金山的1月9日的一場討論會中對外披露,在中國的醫保談判中,北京當局漫天殺價,要求輝瑞公司以比世界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更低的價格出售Paxlovid,由此導致談判破裂。

艾伯樂說:「他們(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我不認為他們(指中共官方)應該支付比薩爾瓦多更低的價格。」

據美國之音報導,目前輝瑞公司對中國醫院的Paxlovid供貨價是每個療程1890元人民幣,折合美元不到300美元,這個價格遠遠低於美國、台灣、香港和歐洲國家支付的500美元至700美元的採購價。更重要的是,作為緊急抗疫措施,歐美各國的相關採購費用幾乎完全由政府支付,各國的國民無需自己付費,或只需付極少的費用。

報導表示,儘管《環球時報》等中共官媒和親政府的博主們,正大力貶低輝瑞的Paxlovid的療效,試圖降低民眾對這款藥劑的需求,但是民間渠道傳出的消息顯示,中國有權有勢的人正在謀求並囤積這款藥品。

據公開的資訊,Paxlovid當初在美國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時,招募了超過兩千人參與其中,而實驗結果表明,這款藥物在未接種疫苗的高危人群中使用,可有效降低住院與死亡風險89%;在接種過疫苗的高危人群中使用,降低住院風險的效率也達到68%。

中國博主「Y博的科普園」 1月9日針對Paxlovid未能進入中國醫保目錄事件發文指出,面對嚴重的公衛危機,中共政府此時應該考慮關鍵問題不是輝瑞能接受的Paxlovid降價幅度有多大,而是如何保障中國的重症患者能用上明確有效又有切實需求的藥物。相比於評判Paxlovid究竟值多少錢,更應該想想「人命值多少錢」。

文章坦言,在新冠感染重症高峰到來之際,中國民眾都很關注Paxlovid能否納入醫保的問題,「為什麼大家希望Paxlovid能談成?因為這它對新冠有明確的作用,而在疫情下我們又有顯著的需求」。而當前, Paxlovid在國內的供應處於「極為緊張甚至混亂的狀態」。民眾希望Paxlovid進醫保,主要是希望這款藥物納入醫保之後,其供應能夠得到保障,重症風險高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後能及時用上這款藥。

文章進一步指出,其它國家都是把Paxlovid這樣的新冠藥物作為應對公衛危機的關鍵物資來採購的,其價格並不是醫療保險的協商價格。而當前中國正面對的也是一場嚴峻的公衛危機,具有明確的緊急性,而醫保作為一種醫療保險,覆蓋的藥物要考慮長期的供求。此時讓醫保系統來談判Paxlovid的採購價,這個思路就很奇怪,明顯是一種「錯位」。

文中強調,問題不是醫保願意繼續付錢到什麼時候,以及願意付多少錢,而是到底醫生手上有多少藥,打算買多少藥,讓多少人最後能用上藥,讓哪些人用上藥。文章質疑,「這些問題難道該歸醫保或醫保集採管嗎?」

文章最後直言,Paxlovid是目前所有新冠抗病毒藥物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總體最好,使用最為便捷,對高危人群來說也是感染後降低重症風險最可靠的一個選擇,這款藥在全球已經得到了普遍的認可,因此有很多國家都花大價錢買這個藥。當我們追問這款藥究竟值多少錢時,更應該想想「人命值多少錢」。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