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CEO:北京对Paxlovid的出价低于萨尔瓦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美国抗新冠(中共病毒)口服药Paxlovid未能进入中国医保目录,中共官媒极力把谈判失败归因于辉瑞的药价太高。对此,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日前透露,北京提出的Paxlovid售价甚至低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NHSA)1月8日宣布,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抗新冠口服药Paxlovid未能进入医保目录,医保系统对这款药物仅支付到今年3月。

正当中国各地新冠疫情大爆发重症患者挤爆医院之际,中共官方却拒绝让防止新冠重症的特效药Paxlovid进入中国医保范畴,让众多翘首盼望的普通民众大为失望。

为转移民众由失望而产生的愤怒情绪,中共官媒和大批五毛水军迅速展开了一场针对Paxlovid和辉瑞公司的舆论战,大肆宣扬医保谈判失败的原因是辉瑞公司的报价太高,甚至趁机散播一些假信息和阴谋论。

面对中共官媒和中国那些所谓“爱国大V”的攻讦,辉瑞首席执行官(CEO)艾伯乐(Albert Bourla)在旧金山的1月9日的一场讨论会中对外披露,在中国的医保谈判中,北京当局漫天杀价,要求辉瑞公司以比世界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更低的价格出售Paxlovid,由此导致谈判破裂。

艾伯乐说:“他们(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不认为他们(指中共官方)应该支付比萨尔瓦多更低的价格。”

据美国之音报导,目前辉瑞公司对中国医院的Paxlovid供货价是每个疗程1890元人民币,折合美元不到300美元,这个价格远远低于美国、台湾、香港和欧洲国家支付的500美元至700美元的采购价。更重要的是,作为紧急抗疫措施,欧美各国的相关采购费用几乎完全由政府支付,各国的国民无需自己付费,或只需付极少的费用。

报导表示,尽管《环球时报》等中共官媒和亲政府的博主们,正大力贬低辉瑞的Paxlovid的疗效,试图降低民众对这款药剂的需求,但是民间渠道传出的消息显示,中国有权有势的人正在谋求并囤积这款药品。

据公开的资讯,Paxlovid当初在美国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时,招募了超过两千人参与其中,而实验结果表明,这款药物在未接种疫苗的高危人群中使用,可有效降低住院与死亡风险89%;在接种过疫苗的高危人群中使用,降低住院风险的效率也达到68%。

中国博主“Y博的科普园” 1月9日针对Paxlovid未能进入中国医保目录事件发文指出,面对严重的公卫危机,中共政府此时应该考虑关键问题不是辉瑞能接受的Paxlovid降价幅度有多大,而是如何保障中国的重症患者能用上明确有效又有切实需求的药物。相比于评判Paxlovid究竟值多少钱,更应该想想“人命值多少钱”。

文章坦言,在新冠感染重症高峰到来之际,中国民众都很关注Paxlovid能否纳入医保的问题,“为什么大家希望Paxlovid能谈成?因为这它对新冠有明确的作用,而在疫情下我们又有显着的需求”。而当前, Paxlovid在国内的供应处于“极为紧张甚至混乱的状态”。民众希望Paxlovid进医保,主要是希望这款药物纳入医保之后,其供应能够得到保障,重症风险高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能及时用上这款药。

文章进一步指出,其它国家都是把Paxlovid这样的新冠药物作为应对公卫危机的关键物资来采购的,其价格并不是医疗保险的协商价格。而当前中国正面对的也是一场严峻的公卫危机,具有明确的紧急性,而医保作为一种医疗保险,覆盖的药物要考虑长期的供求。此时让医保系统来谈判Paxlovid的采购价,这个思路就很奇怪,明显是一种“错位”。

文中强调,问题不是医保愿意继续付钱到什么时候,以及愿意付多少钱,而是到底医生手上有多少药,打算买多少药,让多少人最后能用上药,让哪些人用上药。文章质疑,“这些问题难道该归医保或医保集采管吗?”

文章最后直言,Paxlovid是目前所有新冠抗病毒药物中,有效性和安全性总体最好,使用最为便捷,对高危人群来说也是感染后降低重症风险最可靠的一个选择,这款药在全球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因此有很多国家都花大价钱买这个药。当我们追问这款药究竟值多少钱时,更应该想想“人命值多少钱”。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