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放棄清零內幕 黨媒暗示「白紙運動」起作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中共黨媒日前發表萬字長文,披露習近平放棄「清零政策」的內幕,暗示去年11月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運動」,迫使當局最終改變防疫策略。

黨媒間接承認白紙運動逼中共轉變政策

中共官方1月8日宣布,結束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實施近三年的「乙類甲管」防疫措施,這意味著「清零政策」正式退場。

同一天,黨媒新華社刊登萬字長文《中國戰「疫」進入新階段——我國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紀實》,披露當局防疫思路轉變的主要原因及時間線。

文中兩度提到,去年11月下旬,一些群眾反映部分地區「靜默」管理、「層層加碼」等防控問題引起高度關注。

文章稱,去年11月10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首次提出優化防控「20條」措施,表明中共高層當時已開始做出調整。

11月11日,「20條」措施發布。但隨後一些群眾反映部分地區「靜默」管理、「層層加碼」等防控問題,引起高度關注。

習近平12月6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拍板」,次日,優化防疫「新10條」公布,特別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20條措施執行不到位、不準確等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新華社提到的群眾反映的問題,相信指的是11月24日晚烏魯木齊民居高樓發生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引發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地民眾抗議嚴厲防疫的示威浪潮——「白紙運動」。

南洋理工大學李光前醫學院人口健康科學中心研究員覃夢奇認為,烏魯木齊火災這起偶然事件激發民眾在封控中的自救心理,後續的抗議示威則意味著政治風險。

覃夢奇表示,新華社長文等於間接承認「白紙運動」倒逼中共政府改變抗疫思路,並反映了官方之前並無過渡到後清零時代的清晰規劃。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陸曦認為,中國地方防疫層層加碼的亂象一直存在,但官方並未採取行動,近期突然大轉彎,大幅鬆綁防疫,可能讓民眾進一步感到公共政策不可預測,影響政府的公信力。

專家:白紙革命是習近平最大的政治危機

稍早前,《華爾街日報》援引中共體制內知情人士披露,中國防疫政策大轉變是因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後收到許多令他震驚的訊號,包括出口數字下降及「白紙運動」,讓他得知「動態清零」已是社會經濟動盪的根源。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1月9日對新唐人表示:《華日》的報導披露了三點重要信息:第一點,中共二十大召開期間,中國疫情已經爆發,封城的優勢沒有了。

第二點,鄭州富士康員工抗爭事件,危及中國在世界供應鏈的地位。

第三點,中國各地爆發的「白紙運動」,令當局有危機感。

橫河說,中國疫情已經失控,解封是刻不容緩的,巧合的是疫情爆發的時間點和白紙運動重合了,最終促使中共放開管控。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11月28日刊登美籍華裔學者裴敏欣(Minxin Pei)的分析文章指,這起「白紙革命」是習近平執政十年來的最大政治危機。

「老百姓突然明白,政府沒有那麼可怕」

資深電視製片人李軍在《精英論壇》中表示,「白紙運動」代表著中國人的覺醒,「共產黨下台」的口號一旦喊出來就收不回去了。

李軍表示,2022是一個大災之年,同時又是一個覺醒之年。他判斷2023年對中共而言是一個極有可能的垮台之年,民眾抗爭會越來越強烈。

繼「白紙遠動」之後,2023新年第一天,中國又發生「煙花革命」。河南等地民眾在戶外燃放煙花爆竹迎接新年,遭遇警方阻止,雙方爆發衝突,民眾怒砸警車。之後,各地都有人燃放煙花,現場監視的警察只是象徵性的口頭制止,就一同欣賞起煙花來。

另外,中共突然轉變清零政策,導致核酸產業遭受重創,多地核酸公司大裁員,引發員工大規模抗爭。1月7日,重慶核酸檢測行業員工包圍工廠抗議,憤怒的員工擊退前來鎮壓的特警,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這次抗議再次取得成功,一些員工隨後拿到工資和賠償金。

資深出版人顏純鉤1月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事態發展到今天,中國到了一個臨界點,便是老百姓突然明白,政府沒有那麼可怕,只要反抗的人足夠多,政府便處於劣勢,不僅鎮壓不了人民,還有被人民反制的可能。」

顏純鉤表示,近日網傳新的病毒引致強烈嘔吐肚瀉,第二波大流行又要來了,年關前各地集體討薪事件又層出不窮,失業潮無限蔓延,負資產倒骨牌式發生,經濟無望,人民生活面臨無解困局。可以預料,新年裡的群體事件將無日無之,武警公安將疲於奔命,來日天下大亂,政權動搖,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