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財經簡報:馬雲放棄控制螞蟻 高盛裁員影響320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請看本期的晚間新聞《財經簡報》。

不再實控螞蟻集團 馬雲退休預示民企結局

螞蟻集團在週六表示,其創辦人馬雲在一系列股權調整後,已放棄對集團的控制。

據螞蟻金服2020年的IPO招股書,馬雲擁有螞蟻金服10%的股份,但通過相關實體對該公司進行控制。

《信傳媒》分析認為,馬雲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此番淨身出戶,顯然是為了換一條活命,讓他近年可以周遊列國,去年到東京安享退休生活,近期還被拍到,在泰國出現。

高盛本週大規模裁員 影響近3200人

週一,據彭博社報導,高盛集團可能在本週開始一輪大規模裁員,裁減多達3,200個職位,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裁員,可能來自其核心交易和銀行部門。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這次裁員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一次。

加拿大王家銀行資本市場董事總經理傑拉德·卡西迪(Gerard Cassidy):「我們看到的這種裁員,並不一定是因為高盛的任何問題。這是由市場條件造成的。」

阿格斯研究公司金融機構研究總監斯蒂芬·比格(Stephen Biggar):「有些(高盛)業務保持得很好,特別是交易方面。但同樣,就資本市場的敏感性而言,它是更純粹(受影響)。」

印度iPhone出口翻倍 超過25億美元

從4月至12月,蘋果公司從印度出口iPhone超過25億美元,幾乎是上一財年總額的兩倍,這凸顯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蘋果加速從中國轉移。

彭博社分析,遷移iPhone生產線到印度,有節約成本和市場潛力,兩大好處。

中共的清零政策,以及引發的鄭州工廠暴力事件,暴露出依賴中國的危險性。雖然中共政府放棄清零,但蘋果和其他全球知名企業都開始設法離開中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