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趙立堅被貶職 中共醫保棄輝瑞挨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7日,京港台時間1月8日。

今天焦點:趙立堅被變相貶職,老婆惹禍?中國醫保棄輝瑞Paxlovid,挨罵!中國愛滋病藥改治新冠,專家驚訝;馬雲失螞蟻集團控制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9日)被宣布調任邊境和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戰狼搖身一變,成巡海夜叉,都是老婆惹的禍?

中國醫保稱輝瑞Paxlovid價格太貴,未進醫保,遭民眾詬病!中國愛滋病藥物阿茲夫定成治新冠「神藥」,眾專家驚訝。

螞蟻集團稱馬雲放棄了控制權。「國家安全」是什麼鬼?

趙立堅戰狼變巡海夜叉 老婆炫官惹禍?

今天在網上引發巨大關注的一個新聞,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宣布調職,從新聞司副司長一職,調任邊境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這也意味著,他將不再擔任發言人的職務。

其實,從去年12月2日開始,趙立堅就不再主持例行記者招待會,均由汪文斌和毛寧出面。也就是說,消失已38天了,現在更是一切成為往事。

這件事,在網上引發幾種完全不同的意見,一種是小粉紅,為他曾經的戰狼行為叫好,認為他該歇歇了;一種在分析這是升職還是降職;還有一種,直接表達個人情感,比如微博大V@孔二狗 說「18年後,還是一條好漢,一路走好」。

邊境與海洋事務司是什麼東東呢?根據外交部網站,主要職責:擬訂陸地、海洋邊界相關外交政策,指導協調海洋對外工作;承擔與鄰國陸地邊界劃界、勘界和聯合檢查等管理工作;處理有關邊界涉外事務及領土、地圖、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擔海洋劃界、共同開發等相關外交談判工作。

因此,有人說,趙立堅這下子管的多了,可以在海洋大展身手了,也有人調侃「戰狼改行,變成巡海夜叉了」。微博超級大V鳳凰衛視的前記者秦楓,則在微博上說:「邊境與海洋事務司才是真正的吵架司呢……趙立堅去挺合適[哈哈]​。」

說起這個秦楓,很有來頭,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是秦楓的姑父,秦楓曾經在中共兩會上兩手抓住李肇星的西裝提問,還曾經遭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開懟,稱秦楓以為家裡是高幹就隨手欺負人,還說「我就喜歡打有來頭有背景的婊子!」

談了這麼多,趙立堅到底是升還是降了呢?我認為他是被貶職。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他老婆帶來的,另一個,我發現很多人沒討論,就是中共剛剛調整了政策,趙戰狼需要退出歷史舞台。

為什麼說是降職呢?因為,新聞司在中共外交部的地位不容質疑,發言人更代表「大國」唇槍舌戰,在任何國家都是重要職務。原來的發言人華春瑩現在是新聞司司長、外交部長助理,是副部級;喜歡皺眉頭的耿爽,現在是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特命全權大使銜),都先後升職。而趙立堅,在50歲時,由一個大部門的副司長調任一個小部門的副司長,看著平調,實際還是降了。

其實,早在媒體公開報導之前, 趙立堅要被內部宣布調職,「疑似因老婆微博發言被處罰流放養老」。

趙立堅的老婆這段時間在網絡是出了名了,主要有幾件事:

第一,她在個人微博@大聰和臭丫頭上,經常對美國開罵、分享「鬥爭」經驗,比如曾說「感謝馬斯克把我的推特帳戶解封,可是原來的推文都清零了。一定是我的發聲讓漂亮國很疼痛,敵人的恨意讓我倍感驕傲。」這當然會讓一批小粉紅高興來了一個狼嫂,但也因此讓一些網民將平日對「戰狼發言人」的不滿,轉變為對趙太太的「惡意圍觀」。

作為官員家屬,高調拋頭露面我認為不是很明智的作法。不過,大環境如果不變或沒有後來的事,本來趙太太可以夫唱婦隨,開心做狼嫂的。

第二,狼嫂分享的一些經歷明顯有悖人性和邏輯,產生了低級紅高級黑的效果,被網民集體嘲笑。例如,當她父親住進ICU並被兩次下達病危通知時,她仍然選擇配合當局防疫而主動取消探親行程。這讓很多人不滿,而一不小心,大家就挖出來,原來狼嫂本人作為高官家屬,其實並未受到太多「清零」政策的影響,她幾乎活在一個多姿多彩的平行世界中。她可以四處遊玩,更重要的是,有好長一段時間,和孩子生活在充滿病毒的資本主義德國,在大量悠閒的生活圖片上方,趙太還恣意地說「平淡而真實的生活」。

由於網友深挖,趙太太將德國的美好生活刪除。但仍有很多網友調侃,比如「今天最好笑的事情:趙立堅老婆說疫情可怕大家要團結相信政府相信黨不要被利用了。評論:這麼危險怎麼不把你在德國的男寶接回來隔離啊?」

第三,在趙立堅消失的那段時間,趙太透露出趙發言人被病毒找上門了。12月19日,她還公開在微博抱怨趙立堅發燒一週,買不到消炎藥、感冒藥、退燒藥。這樣的發言,一度嚇壞了無數小粉紅,他們認為她這是給黨抹黑,還有人認為,外交部有醫務機構,不可能缺藥,趙太這樣說有欺詐嫌疑。趙太被迫刪帖。但第二天,她又稱受鄰居恩惠,得到4粒退燒藥。

不得不說,趙太的腦迴路挺新奇的,炫富、炫官、炫自己的戰狼風格,其實都不合適。為什麼呢?中共官場的為官之道,就是要懂得低調、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話叫「悶聲發大財」,否則很容易被黨內外的對手盯上,很麻煩:一方面,言多必失,另一方面,「黨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誰知什麼時候就犯錯誤了?趙立堅作為發言人,可以說是履行職務,但趙太亦步亦趨,就容易犯錯。

咱們舉例來說,清零和解封,說早一天,説晚一天,普通人就可能坐牢去了,對吧?

這麼無腦的太太,長期這麼高調,不斷惹事兒,副司長趙立堅居然不懂教育她刪號、銷聲,很明顯是政治意識太淡漠。難怪被盯上、被清算。

但是,我剛剛也講了,趙立堅被貶職,受老婆連累只是部分原因,其實還有一大原因,那就是大環境變了!從去年11月份,習近平結束近3年的閉關走出國門,我就說過,隨著經濟不行、外交碰壁、國際圍堵加劇,習近平想華麗轉身,改戰狼風格成「綿羊」外交,特別要和美國搞好關係。

熟讀歷史的人都知道,當主子華麗轉身的時候,趙立堅這樣奉旨發瘋、當「戰狼」的人,就容易像那些酷吏一樣,被當作夜壺,給丟了!

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了,最近一個多月,王毅、毛寧、汪文斌的發言風格都在進行調整,變得柔和不少。這就是大環境。

然而,趙立堅畢竟是給黨立下汗馬功勞的,特別是在2020年病毒傳遍世界之後,甩鍋給美國等等,還因此在中國的網民眼中成了一號人物,如果黨直接拋棄,難免說不過去,所以,就「平調」唄!

當然,對趙立堅離職,也有人有一個非常大膽的猜測:他可能因為病毒身體嚴重受損。如果直接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這個職位長期「消失」,這讓黨太沒面子,所以,先調離,以後再說。

輝瑞Paxlovid未進醫保 HIV新藥「驚豔」專家

中國週日另一個最新消息,也讓網絡沸騰,國家醫保局發布消息,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工作正式結束。倍受中國民眾期待的抗病毒藥物、美國輝瑞公司的Paxlovid,因報價高,醫保談判未能成功。而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經談判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

對此,中國民眾什麼反應呢?大致分成三類,一類是認為輝瑞心黑,國家盡力了,我們還是有藥使用的,那就多生產其它的吧;一類是,認為不入醫保沒有關係,「但是希望儘快讓需要的人買到!」第三類,認為當局在關鍵時刻,作為僕人捨不得為主人花錢,還好意思鼓吹什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都是騙人的。因為即使不進醫保,高官們還可以免費使用。唯一吃虧的,就是普通韭菜而已。

那麼,輝瑞是不是黑心要高價呢?還真不是。

有媒體爆料,輝瑞中國區副總裁、市場准入負責人錢雲與醫保局談了約5個小時,離開時表情凝重。現場消息流出Paxlovid降到人民幣700元一盒。有網友說:輝瑞藥品從人民幣2,980元到2,300,再到700元,此次降價幅度較大,說明輝瑞藥廠並無乘人之危。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輝瑞在2022年初給中國2,300元一盒的基礎上,將藥價又降低了62%。而此前,輝瑞公司賣給美國政府的採購價為530美元/盒,折合人民幣約3,700元。賣給其它國家的同樣高達500~700美元。

這些是我們很多人知道的。但是,業內人士或知情人士,也透露了更多內幕,甚至黑幕:

醫療界業內人士王小姐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此次與輝瑞藥廠談不攏,涉及國內生產阿茲夫定藥片的藥廠利益之爭。她還說,與輝瑞談過好幾輪了,中國政府的條件是輝瑞的配方必須公開。

了解醫保系統的學者張廣生則說,此次與輝瑞的談判只是走形式:「如果便宜他們也不買,醫保局也黑,醫保局以前在談判上的事情多了,他們要簽協議往往便宜的簽不下來,貴的反而能簽下來。他們不是說給政府省錢的問題。他們想的是怎麼樣能夠從老百姓兜裡多掏點錢。」

張廣生還舉例說,一個心臟支架最貴時四萬元,手術費一萬,現在僅數百元人民幣。進口很便宜,高價是醫療系統的權貴們抬起來的。

我從國內知情人那邊得到的消息,也和這些相互印證:第一,生產阿茲夫定的河南真實生物做政府公關,都做到中共政治局常委那邊去了,這樣「把美國藥擠掉,把印度仿製藥黑掉,河南藥就可以放心賣了」;第二個消息,是美國給了中國五個公司生產的名額,說是最快要年底。

當然,政府公關成功,是因為他們敏銳地抓住了中南海的一個痛點,中共要展現國產方案救命。

至於美國藥到年底能不能發揮作用,這個很難說。1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稱全省感染已經接近90%。

那麼,既然像學者張廣生說的,和輝瑞談判只是走形式,什麼意思呢?我認為,中共當局是出於政治需要,來演一齣戲。一方面顯示黨重視民眾健康,另一方面,則可以事後抹黑輝瑞和Paxlovid。

事實上,在中國對多地醫院投入Paxlovid應對全國感染潮的同時,中國網絡「愛國大V」和親政府的博主們,掀起了一場針對Paxlovid和輝瑞的輿論戰。而虛假信息和陰謀論的最初來源,就是中共官媒!

當然,很多人可能說了,秦老師你不用擔心,中國現在不是有阿茲夫定嘛?如果那個管用,不也挺好嘛?還便宜!

問題恰恰在這裡,「如果管用」。很多人這幾天可能在網上看到了,有一些醫生和學者,這幾天在質疑阿茲夫定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北市醫學質量控制和改進中心」發布的「醫學警訊」,可以清晰地看出阿茲夫定和輝瑞的Paxlovid的區別:

前者,用於治療「普通型」成人患者,後者適用人群是預防那些「有進展為重症高風險因素的輕至中度」患者。輝瑞的藥列出了一大堆保護對象,也就是那些可能「進展為重症COVID-19的高風險因素」包括高齡(≥65)歲,還有一大堆慢性病。而阿茲夫定,則「老年患者:尚未對老年患者進行研究」,「兒童患者:尚未對兒童患者進行研究」。

也就是說,阿茲夫定只適用於相對健康的成年人,對最需要保護的老年人,對不起,沒有研究!

有網友很生氣:「進展為重症大部分是中老年65歲以上的患者,給18—65歲的這部分能自限性康復的人群用一個遺傳毒性生殖毒性陽性的藥物合適嗎?傷天害理啊!!!!」

很多觀眾朋友可能是醫學迷,我在這裡推薦講解阿茲夫定的三個很棒的視頻,一個是美國華人執業醫生的科普頻道「醫痴的木頭屋」,他的那期「阿茲夫定巴西臨床的結果解讀。我為什麼無語了!」以及最新的比較Paxlovid與阿茲夫定的視頻,值得看看;另一個是新唐人「健康1+1」的訪談,美國的病毒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那期「XBB變種會讓疫情出現逆轉?新產品上市受熱捧;三組生化實驗,最新結果報告?」

他們兩個說的大概意思,我簡單匯總了一下,包括:

1. 至今河南真實生物沒有科學數據公布,只是在香港上市公司的新聞稿裡有一個非常模糊的信息,而試驗人數多少人呢?不到1,000人!對於要這麼大面積使用的一個藥物,這非常可怕。
2. 阿茲夫定藥是羅氏的專利,本來是用來治療愛滋病的,但發現副作用大沒有使用,賣給了一家美國公司,後者也沒最終使用,去年專利到期,而中國恰恰是去年批准。
3. 阿茲夫定的三項毒性實驗,都是陽性,Paxlovid三個實驗都是陰性。什麼意思呢?阿茲夫定「具有致癌、致畸、致突變、生殖毒性、免疫系統、骨髓和消化系統有毒性」,這也是董宇紅博士查詢之後給我的結論。

當然,我必須說明,任何一款藥物都不能過於神化,任何一個藥物也都可能有副作用,Paxlovid也是如此。但是,中國的阿茲夫定的試驗和上市,是不是也太兒戲了?!

更詳細的內容,觀眾朋友們可以自己去看,他們都從醫學和數據等角度進行了分析,很嚴謹。

馬雲失螞蟻控制權 「國家安全」是什麼鬼?

這幾天,關於馬雲有一個大新聞,是他放棄了螞蟻集團控制權,在新的架構後,馬雲間接的股權大幅跌至約6.2%,而之前,馬雲與3位一致行動人(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通過100%控股杭州雲鉑投資,控制了兩大員工持股平台(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進而間接控制螞蟻集團53.46%的股權。馬雲持有杭州雲鉑投資34%的股權,因此馬雲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官方說馬雲自己放棄,但大家都懂是「被放棄」,對吧?這個咱不多說。

我今天為什麼想談這個話題呢?因為有人說,馬雲是白手套,靠江派發家,而且因為涉及了金融,所以,他才被整肅,意思是有點活該唄。

對這個觀點,我無法苟同,原因很簡單:

第一,你告訴我,在中國做生意的,誰沒有官方背景和後台?沒有他們能夠做大、能夠活下去嗎?有一個人沒有,孫大午,所以他被中共整慘了!

不去指責中共暴政,卻那麼苛刻地要求一個私營企業,我認為不公平!

第二,馬雲是在過程中,確實獲得了一些官員的幫助,但我是從2000年開始關注阿里,它從一個跨國貿易的B-B電商,開始做B-C消費者平台,再做移動支付,過程中沒有獲得壟斷性的支持。特別是支付寶做移動支付,當時有很多公司,包括中共央行,都投入很多人力、物力甚至政府權力,但都沒有成功,後來只有微信靠社交媒體的先成功才做了起來,其它即使活著也很小。所以,馬雲的成功主要是商業的成功,這和那些純粹靠壟斷權力發家的房地產商或礦老闆等,根本不能同日而語!不能簡單視為不勞而獲的白手套。

第三,說他動了「國家」才能做的領域金融,所以活該?我覺得很無語。哪怕稍微有點常識,都知道,螞蟻的金融業務,是靠電子商業生態、移動支付的便利、技術成熟,才做起來的,這和那些靠著中共的保護,存貸利息差以及壟斷性發展的國有銀行,也不可同日而語。

另外,大家看看美國等主要國家,哪個國家是大銀行、金融數據都完全掌握在政府手裡?美國的四大銀行,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集團、花旗集團都是私營企業,美國的三大徵信公司,也都是私營企業,甚至美國的中央銀行美聯儲,也帶有私營性質!我們也沒見美國政府眼紅了,非得讓國有企業入股,還非得拆散他們的控制權。

當然,美國政府不是完全做甩手掌櫃,讓這些公司危害國家安全或民眾利益。美國政府靠什麼來做呢?靠法律、靠監管!

所以,我認為,中共就因為馬雲說了一句狂話,「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中國的金融沒有系統」,就反反覆覆折騰阿里集團,反反覆覆折騰馬雲,實在談不上依法治國,更談不上「國家安全」。說白了,當局不過是打著國家安全的旗號,實踐黨的淫威,他們真正在乎的,也根本不是中國的國家安全或人民的利益,而只是中共的「統治安全」罷了!

《華爾街日報》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的實質:馬雲代價最高昂的商業教訓:中國只有一位領導人。

好了,請大家繼續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讚、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