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新冠藥未納入中國醫保 黑市價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輝瑞公司的抗中共病毒口服藥「帕昔洛韋」,近日因為中共與該公司談判失敗,無法納入中國醫保,在黑市的價格,則是已經炒到一盒5萬元人民幣。

1月8日,中共國家醫保局對外發布消息稱,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結束。由於輝瑞公司報價太高,帕昔洛韋未能納入醫保藥物目錄,醫保單位將對這款藥品支付到今年3月底,從4月1日起將由患者自費。

世界衛組織去年4月強烈推薦輝瑞帕昔洛韋,用於住院風險最高的輕度和中度患者,聲稱感染者接受這種藥物治療後,住院風險可降低85%。

而在中共官方診療方案中,帕昔洛韋和國產小分子藥物阿茲夫定,都是受推薦的抗病毒治療藥物。

去年12月放開管控後,疫情在中國雪崩式爆發,重症患者和死亡人數飆升,同時發生嚴重醫療資源擠兌,一直未見緩解。「澎湃新聞」日前報導,上海多家三甲醫院對帕昔洛韋嚴格控制,時而斷供。

輝瑞帕昔洛韋是處方藥,需要醫生開具,目前主要供給各地醫院。網上醫院不出售。人們從黑市「黃牛」手中買到的帕昔洛韋,價格甚至高達一盒5萬元,而在醫院的價格是1890元。

有網友發推文說:「老百姓並不奢求輝瑞特效藥進不進醫保,關鍵是可以買的到。有大量重症患者,在沒有病床,沒有特效藥的狀況下死去。老百姓甚至連普通感冒、退燒藥都買不到。」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先生:「中國的很多的產品的短缺,包括藥品的短缺,政府要是管控哪一塊,哪一塊就會出現短缺。因為政府一旦管控,就會權力尋租,有權力的人就會把這些物資囤積起來,那市場上拿不到貨,價格就必然一波一波地炒。」

記者聯繫了幾家北京藥店,對方回應,連免疫球蛋白都沒有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张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