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歷史溫州商報停刊 員工討欠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23年歷史之久的《溫州商報》宣告自今年新年第一天起停刊,但員工資薪問題沒有解決,近日,網傳一則《溫州商報員工訴求》的信件 ,數十員工聯署要求報社給出安置方案,落實工資發放。

據大陸《澎湃新聞》1月1日報導,2022年12月31日,擁有23年歷史的浙江溫州地方報紙《溫州商報》發布告別刊。

休刊啟事稱,根據全省市級媒體融合統一部署,經市委研究同意,《溫州商報》從2023年元旦起休刊,相關欄目及內容將轉移到市屬其它媒體平台。

《溫州商報》休刊,卻遺留下員工的安置和薪資問題,員工寫出《溫州商報員工訴求書》維權。訴求書提到,報紙休刊後,員工安置沒給出方案,未見集團領導出面協商解決任何相關事宜,現100多名員工情緒極不穩定。眾多員工紛紛在上面簽名並摁手印,希望儘快得到報社方的答覆。

訴求包括4項,出台具體人員安置方案;透明化媒體融合方案,開通員工對話渠道;要求2022年年均工資照常;及公開2022年終獎勵發放標準細節。

微信公號「傳媒特訓營」週一發布了上述消息。並在1月9日向《溫州商報》主辦單位溫州日報報業集團求證,集團黨委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溫州商報》一名接線人員則表示事情屬實,但員工安置訴求一事並無進展。

對於《溫州商報》員工討薪事件,有大陸媒體人評論說,溫州商報員工向溫州日報集體按上紅指印表達訴求,這實在不恥讓人唏噓。溫州曾是一個肥得流油的地方,按道理停刊絕非猝死突發,停刊前媒體融合、人員分流,早就有方案與計劃。但溫州商報,居然沒有,這實在讓人莫名驚㤞。

《溫州商報》創刊於2000年,由中共溫州市委機關報溫州日報社主辦,一度成為溫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

至2022年12月30日,《溫州商報》各新媒體平台粉絲數超過350萬。

近幾年,中國很多地方媒體紛紛停刊或者改版。

由中國武漢大學媒體發展研究中心、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聯合出版的《中國媒體發展研究報告(2014年)—-媒體卷》,提到,中國的地方報紙,基本上是基層黨政組織出資或者與商業合資,媒體的立場是站在基層政府的立場,而不是反映社區居民的立場,「避免批評性、監督性的報導」。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