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客流量暴增 醫生:農村對疫情準備不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7日訊】中共放棄「清零」政策,今年中國新年將迎來「報復性返鄉」潮,專家警告農村將出現又一波感染高峰。中共空喊加強農村防疫,但許多農村根本無力應對疫情大爆發。

1月5日,中共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健接受《新京報》采訪時預測,2023年新年出行規模最少為20.20億人次,根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計算,預計客運量最低為16.10億人次。

1月6日的中共國務院記者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又將新年客運量預測提高到20.95億人次,並稱預計探親流約占55%,務工流約24%,旅遊和商旅出行約10%。徐成光還表示,目前旅客的訂票尖峰在1月18日至1月20日。

雖然中共宣稱新年期間將實施錯峰放假開學、錯峰返鄉返崗、錯峰出遊出行等措施,但新年假期前後和元宵節後,仍將出現旅客出遊高峰。

許多專家預測,這次大規模人員流動將引發又一波感染高峰,特別是農村地區。

與城市相比,中國農村地區醫療資源更爲緊缺。這輪疫情大爆發後,多數城市已出現醫療崩潰,大量病患死亡。外界擔憂農村的疫情高峰將導致更爲悲慘的狀況發生。

12月31日,中共官方曾經下發文件,要求加強縣級醫院重症和傳染病醫療資源建設。但這些政策宣導落在遙遠的鄉村,似乎沒有什麼迴響。

自由亞洲電台1月5日引述重慶榮昌區銅鼓鎮衛生院一位醫生的消息報導,當地針對疫情的藥物都極度缺乏,目前只剩抗病毒口服液。廣州的一位醫生也透露,當地鄉鎮一級的醫院對疫情缺乏準備,很多連靜脈注射的退燒藥都沒有。

湖南省高坪鎮衛生院的一位醫生表示,當地疫情爆發後,衛生院的床位已經嚴重不足,醫護也不夠,輕症的陽性人員也要上班,已經有半個月沒休息了。現在衛生院已經達到極限,如果再有新一波疫情,只能轉到上一級醫院。

面對疫情,中國農民反應比較平淡,甚至有些麻木。

山西省長冶市平順縣的農民唐里龍在自由亞洲記者問及當地疫情時,連說「不要緊」,但當記者問及當地政府採取了什麼防治措施時,他回答說「沒有」。

山東省青島萊西市的農民王召慶則透露,家裡人都已經感染,但沒有吃藥,在家裡硬挺。當被問及當地政府採取了什麼措施時,他同樣告知「沒有」。

長期在中國醫藥領域工作的一名男子受訪時表示,中國農村地區的居民其實更絕望,他們對生死更看淡,沒人出來哭,也沒人出來吶喊。

他說,中共各級政府都沒錢了,所謂支持農村防疫都是空話。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