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易造成血栓 4招讓身體補足氧氣

缺氧(hypoxia)是生物的組織或細胞不能獲取足夠的氧,或能獲取但無法運用。缺氧可能是全身性的,也可能只有身體部分部位缺氧。缺氧有哪些症狀?如何改善缺氧?

缺氧的症狀

常見的缺氧症狀如下:

呼吸道問題: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咳嗽及哮喘

心血管問題:心跳加快

腦部及精神問題:頭痛及意識混亂

皮膚:顏色從櫻桃色轉至藍色

其他:坐立不安及出汗

缺氧的原因

心臟內科醫生、宇平診所院長劉中平表示,造成缺氧的情況有三種:

1、吸入的氧氣不夠

溺水、被食物噎住而造成窒息、染上新冠肺炎或其它肺部疾病會導致低血氧。劉中平指出,這種情況屬於全身缺氧,只需用血氧機檢測手指,就可測出血中氧氣濃度降低。

2、血液供應不良

血管天生性容易痙攣會造成血液流動不順暢。此外,後天的不良生活習慣,造成脂肪和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越堆越厚使到血管變得狹窄和硬化,造成動脈粥樣硬化,血液無法順暢流入組織器官,造成局部缺氧。

心臟得到氧氣變少,會造成心臟缺氧。局部缺氧使用血氧機測不出來。

脂肪和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且越堆越厚,血管越來越狹窄、硬化。(BruceBlaus/wikimedia CC BY 3.0)

3、紅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不夠

紅血球裡的血紅素負責攜氧,而紅血球負責將氧氣送到全身。血紅素不足會導致紅血球攜氧的能力下降。

沒有足夠的紅血球,也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所以血球功能不良、嚴重貧血患者容易出現局部缺氧。

三種心臟缺氧別忽視

急性心臟缺氧

當血管內發生急性的血小板凝集,產生血栓阻塞,會造成急性缺氧。心肌梗塞便是屬於這一類,發作得快猛,人很快就倒下去。心肌梗塞可能因為血管壁脆弱或當天很疲累、水沒喝夠,突然長出血栓而發作。

慢性心臟缺氧

慢性的心臟缺氧很常見。主要因爲血液供應不良或貧血所致。

慢性心臟缺氧症狀:胸口悶、胸口痛、呼吸喘。如果走路或運動中容易出現這些情況,要格外小心。如果沒有趕快治療,心臟缺氧久了,會出現行動越來越無力、嚴重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慢性缺氧也可能變成急性,引發心肌梗塞。

慢性缺氧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若是走路容易喘、胸口悶痛等症狀,不能輕忽。(Shutterstock)

如何讓身體補足氧

1、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臟病和各種疾病的風險。

2、按摩

按摩讓肌肉和組織的僵硬阻塞得到了放鬆,可以提高血液循環。定期按摩還有助加強免疫力。

3、定期檢查肺功能

人上了年紀,生理功能衰退,肺、支氣管等常會出現病變。因此要定期檢查肺功能,瞭解機體的變化,有助減少慢性缺氧現象。

4、吃對血管好的食物

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

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排出壞膽固醇,有助於血管通暢,讓血液順利流到組織裡,避免局部缺氧。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燕麥、土豆(馬鈴薯)、南瓜、山藥、秋葵、菇類、海藻、花椰菜、胡蘿蔔、瓜類、蘋果、梨子、香蕉、奇異果、柑橘類。

魚提供優質蛋白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對血管、紅血球有益處。

蔥科和十字花科蔬菜

這兩類蔬菜含有有機硫化合物,可讓血液在動脈中順暢流動,預防慢性缺氧。

蔥科蔬菜:大蒜、洋蔥、韭蔥、蔥和韭菜。

十字花科蔬菜:捲心菜(高麗菜)、花椰菜、西蘭花(青花菜)、羽衣甘藍、芝麻菜、白菜、蘿蔔、抱子甘藍。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