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財政吃緊 或停萬億元芯片扶植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彭博社日前披露,中共當局正在制定一項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的「半導體行業支援計劃」,但因政府財政上已拿不出這麼多資金,相關計劃可能「胎死腹中」。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透露,北京高層正考慮暫停半導體產業一萬億元人民幣的扶植計劃。原因是疫情復燃導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政府的財政也很吃緊。而且之前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即「大基金」)計劃,不僅沒有達成預定的目標,反而助長了官員的貪腐,還引起美國政府的警惕與制裁,習近平當局對此十分不滿。

知情人士表示,儘管仍有部分官員在繼續推動這個萬億援助計劃,但其他官員已對此失去興趣。

知情人士又說,中共當局過去兩年多斥巨資來遏制疫情,現在政府已經很難在彙集資金為國內半導體公司提供額外的資助;相反,中共地方官員正要求當地的半導體材料供應商降價,以向他們的國內客戶提供支援。

據報導,中共當局原本計劃在未來5年內,實施規模最大的財政刺激計劃,主要是通過補貼和減稅,促進中國國內半導體生產和研究活動,大部分財政援助將用於補貼中國企業購買國產半導體設備。

不過,在過去十年間,中共當局砸下數千億人民幣的巨資支援半導體產業,至今半導體技術卻沒有出現具體的突破,去年夏天更有多名「大基金」高管因浪費和無效投資被帶走調查。

此外,曾得到中共政府巨資支援的中芯國際(SMIC)和長江存儲(YMTC),去年還遭到美國政府制裁。這種現狀也促使北京當局改變其原來的想法。

彭博社認為,這種轉變凸顯出經濟動盪已對中共政府財政造成負擔,並重挫了北京發展芯片行業的野心。

對於彭博的上述報導,中共國務院及工信部並未發表任何意見。

(责任编辑: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