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報自曝其短 新裝備沒人會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4日訊】軍事現代化的同時,操作高科技武器人員訓練卻跟不上,出現「裝備等人」的窘境。

中共《解放軍報》去年12月26日刊出文章,宣揚北部戰區海軍「張掖艦」副艦長王玉冰的故事,卻意外揭開中共軍隊人才跟不上裝備的現實情況。

這篇報導本來是為了讚揚中共海軍以低成本快速培訓高科技官兵,但報導說,「近年來,隨著該支隊新型艦艇不斷列裝下水,老型艦艇陸續退役,『裝備等人』的問題逐步顯現」,意外透露裝備快速現代化之際,人員訓練跟不上的窘狀。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這些將領很多都是土法煉鋼出來的,並未受到一系列現代化科技裝備的一個訓練,所以他們對於這個日益更新,現在武器裝備其實使不上力,也談不上能夠教導下層的幹部或者是士兵如何去使用,所以形成一個人才青黃不接的一個階段。」

文章說,訓練資源不均衡,導致部分職務的訓練難以系統組織。

李正修:「中國大陸因為他們基本上是採募兵,所以通常是農村子弟,家境不好的家庭背景的,甚至是因為學習無法跟其他人相抗衡的人,最後可能才會選擇去當兵。本來素質其實就不夠好,那這種情況之下,他如何在有效的的時間內去學習到這麼精密的裝備,如何去操作,如何去使用,然後讓他熟練?那這都是一個問題。」

《美國之音》引述畢業於共軍第二砲兵工程學院的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話表示,中共海軍有些退役艦艇上的老兵,必須要像新兵一樣重新訓練,才有辦法操控現代化、自動化的新艦艇。

評論認為,中共軍隊迅速推動現代化,人才與訓練跟不上也是自然現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中共近年它的新裝備增加非常快,但是在人才的培訓上面可能會趕不上,這變成一個短板,那未來就是習近平他的軍改是比較著重組織性的這種調整,所以他這個人才的培育要趕上需求,可能還要有大概將近一個世代的時間,也就10年左右,才有機會讓他們這些新裝備,還有人,還有戰法,這三合一結合起來,才可能形成一個比較現代化的一個作戰的需求了。」

過去20多年,中共一直努力強化有助實現野心的武裝力量,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自2015年起,更加速了中共軍隊,特別是海軍的現代化建設,大量造艦被外界形容成「下餃子」。專家認為,中共軍報會刊登這樣的文章,相當不尋常。

李正修:「因為過往,大家都知道解放軍所傳遞的消息訊息一定都是相當正面,好比如說這個解放軍的軍力能夠跟美國相比相匹敵,然後甚至於可以擊退入侵的外敵等等。可是這一次解放軍竟然自我透露出他訓練人才不足的這樣一個處境,確實非比尋常。等於是向美國人傳遞一個信息,就是不要擔心我們會對你們有什麼構成任何威脅,向美國或者是周邊國家有傳遞這樣的訊息。」

蘇紫雲:「我覺得這是他戰術性的一個低姿態,不是戰略上的轉變。一個原因是中共向來就是兩手策略,所以它這一個放軟是一個技術性的戰術上的一個姿態表達,可是看它在軍事上的一些行動,其實還是維持著很高調的姿態,包括對美軍偵察機抵近的這個反制,還有就是對台灣海峽周邊的騷擾,甚至把航線開到關島附近,所以這部分我覺得就是對於中共的這些行為模式,我們保持還是要審慎的警戒,我想這樣子是比較健康的。」

《南華早報》今年1月2日報導,一艘軍艦的副艦長尚未完成一項關鍵的訓練測試,間接承認缺乏高技能的部隊,也凸顯中共海軍缺乏高科技專業知識,導致許多尖端武器無法發揮出最大的潛力。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