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無人機入境未察覺?朝鮮軍權二把手被革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軍權僅次於金正恩的朝鮮軍隊總參謀長朴正天(Pak Jong chon)近日被革職。朝鮮官媒沒有透露具體原因,但有韓國政界要員認為,金正恩「開鍘」朴正天,可能與近日韓國無人機進入朝鮮領空進行偵察活動而朝方疑似沒有覺察有關。

星期天(1月1日),朝鮮官媒「朝中社」發布消息稱,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務委員、黨中央委員會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朴正天,在上週舉行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的年會上「被替換」,由中央軍委副委員長兼中央委員會書記李勇吉接替其職位。

朝中社沒有進一步透露朴正天被革職的原因,僅稱領導階層會定期輪替,通常會在年終黨部會議上宣布相關調整和重大決策。

朝鮮的中央軍事委員會由金正恩擔任委員長,是朝鮮最有權勢的軍事決策機構,地位高於國防部,身為副委員長的朴正天在軍隊中的軍權僅次於金正恩。

路透社星期二的報導表示,在朝鮮國家電視台上週轉播的中央軍委年會畫面中,可以看到朴正天低著頭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而其他成員舉手就人事問題進行表決後,朴正天就從其座位上消失了,之後再沒有出現在鏡頭中。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韓國國家統一研究所研究員吳京洙認為,金正恩開鍘朴正天可能與近期朝鮮無人機入侵韓國空域引發兩韓緊張有關。

2022年12月26日,朝鮮軍方曾經派出5架無人機入侵韓國領空,甚至有無人機飛臨首爾,韓國方面隨即出動軍機進行攔截並試圖擊落但未果。其後,作為反擊手段,韓國軍方也派出3架無人機進入朝鮮領空進行偵查活動,但朝鮮軍方卻沒有對此作出任何反應。

針對上述情況,吳京洙分析稱,這說明朝鮮軍方當時未能察覺到有韓國的無人機進入該國領空,而朴正天被認為應該對這個嚴重的安全漏洞負責,金正恩很可能為此把他曾視為親信的朴正天撤職。

據美國之音報導,朴正天當初因對發展朝鮮的短程導彈技術有功而得以快速晉升。他在2019年9月6日被金正恩任命為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2020年4月11日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2020年5月獲封「次帥」軍銜,是當時唯一一名被晉升為「次帥」的軍方將領。

2020年10月5日,朴正天獲授「元帥」稱號。此後因防疫不力,一度於2021年6月被降為「次帥」,幾個月後又恢復了「元帥」的稱號。2021年9月7日,朴正天成為朝鮮政治局常務委員、黨中央委員會書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