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馬急於上位 中共3月開兩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0日訊】北京當局30日宣布,全國兩會於明年3月召開。目前中國各地疫情失控,在死亡恐慌籠罩全國的情況下,中共並未推遲兩會時間,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當局已經無力應對疫情,但不影響習近平的人馬急於上位。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第13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8次會議30日下午決定,將於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第14屆全國人大第1次會議。

中共全國政協第13屆全國委員會日前也召開主席會議,決定全國政協第14屆第1次會議於明年3月4日在北京召開。

中共全國人大、政協的上述會議,被稱為全國兩會,一般定於每年3月5日前後召開,3月15日結束。但自從2019年底武漢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後,兩會日程被疫情打亂。

2020年的中共全國兩會,推遲到當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28日下午匆匆閉幕。2021年的全國兩會,3月5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

不包括此前一天的新聞發布會,這兩年的中共兩會正式會期縮短到六天,因此被稱為中共史上最「短命」的兩會,不但會期縮短,而且不邀請境外記者進京採訪。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當局並未因當下的疫情大爆發而推遲明年兩會日期。目前正逢中國各地疫情爆炸式擴散,死亡人數急劇上升,醫療體系面臨崩潰。在針對民眾醫療和救助方面,中共當局並未做出具體明確的應對。

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對疫情防控已經無力應對,再加上中共高層適蓬換屆,習近平安排的人馬急需上位,所以不得不在疫情凶猛難料的情況之下召開兩會。

時事評論員岳山30日對新唐人表示,「應染盡染,應死習死,這已是中共當局一個無奈的防疫策略。至於民生環境惡化到什麼程度,並不影響中共完成自己的政治大事,否則也不會拖延到二十大結束才放棄清零政策。」

岳山分析,「習近平的新班子必須正式上台,李強要接下李克強,才算二十大習的人事布局有最終結果。不過基本上的人事都在二十大上定了,包括誰當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總理、副總理、 國家副主席。但是還需要按照程序在全國兩會上走個過場。」

今年10月底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期間,產生了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是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新常委中有三人是留任,包括習近平本人、趙樂際和王滬寧,其他新入常的四人則全是與習近平有過親密關係的習家軍。

按照換屆規定,在明年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將選出中共國家正副主席、國務院正副總理、國務委員、部委首長,以及國家軍委正副主席、軍委委員等職務。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