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疫情期間 完美主義青少年更容易憂鬱

完美主義者,通常被當成像超級英雄般的,總是有高成就並似乎總是擁有一切。

完美主義的人不只是簡單地想把工作做好,而是總是追求更好,直至卓越。這樣的人,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希望達到絕對完美,並總是高度自我批評。

我們最近在《兒童發展》雜誌上發表的一篇研究,調查了具有完美主義傾向的青少年在疫情時期,心理健康狀況和壓力水平的影響。

精準的標準

雖然研究顯示,某程度的完美主義對於人小有成就是很有助益的,但實際上,完美主義性格通常會造成較多健康問題以及人際關係瓶頸。完美主義程度較高的人甚至更容易出現免疫功能失調等的症狀。

完美主義者在心理健康方面,也沒好到哪裡去。研究結果顯示,與不那麼完美的同齡人相比,完美主義者更容易出現高度憂鬱、高壓力、飲食失調和高焦慮水平。

完美主義者在壓力大、困難多、情況不明朗時,通常會因為無法或不願意適應快速變動的外部環境,心理受逆境的影響衝擊也比較大。

因此,當全球疫情越演越烈的情況下,雖然大多數人都承受了異常的壓力,我們需要更關注完美主義者的心理健康情況。

完美主義這種人格特質

為了評估完美主義這種人格特質,心理學研究人員首先會定義完美主義的不同「風格」,大致分為兩種。

自我要求的完美主義,是指要求自己做到完美。高度以自我為導向的完美主義的人,自己要求自己完美,當無法滿足這些要求時,對自己非常苛刻。

社會制約的完美主義,則是活在他人所期待的完美的看法或信念。高度社會制約的完美主義者認為,別人要求他們完美,別人在評斷他們,並相信自己永遠達不到別人的期望。

這種類型的完美主義,在青少年中很常見,這是完美主義水平相較高的群體。發表在《學校心理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大約四分之一的年輕人是高度完美主義者。

缺乏寬慰的機會

重點是要關注青少年在目前的疫情受困時期的表現。他們和已獨立的成年人不同,因疫情失去自由旅遊、串門等限制,使青少年容易陷入對現實感到迷惘的狀態。

因爲疫情,許多青少年錯過了重要的社交場合,例如畢業典禮和畢業舞會,由於生活中無法如常進行重要的情感交流,他們會感到若有所失。

為減緩COVID-19的傳播,政府採取強制封城等措施,會迫使青少年隔離在家上課學習,不得已長時間與朋友和家人分開。學校停課,也會導致青少年的學業中斷,這也會加大學習的差距。

可以想像,對於這些以好成績來表現自己能力的完美主義青少年而言,這個影響會更為巨大。

強制封城的影響

我們的研究顯示,封城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們在疫情開始之前,對187名青少年的完美主義水平、焦慮症狀、壓力和憂鬱症狀進行了評估。之後,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政府強制封鎖期間,對他們再次進行評估。

結果顯示,憂鬱症狀和壓力水平都發生了些有意思的變化。從疫情開始到第一次強制封鎖前,憂鬱症狀和壓力略有下降,之後從第一次強制封鎖到第二次強制封鎖之間,憂鬱症狀和壓力則是急劇增加。

雖然我們不能完全確定,但對這些發現的解釋之一是,在第一次封鎖期間,青少年從他們平常很忙碌且安排的滿滿的學習行程中得到緩解和休息,這導致憂鬱症狀和壓力略為下降。

然而,到第二次強制封鎖時,青少年可能已經感到情緒低落和絕望,因為疫情對每個人繼續造成傷害,導致更高的壓力和憂鬱症狀。

完美主義青少年的表現如何

我們的重要發現是,與非完美主義的同齡人相比,青少年完美主義者在疫情期間表現不佳。在疫情期間,要求自己完美的青少年(自我導向的完美主義者)比那些不要求自己完美的青少年更加沮喪、充滿焦慮和壓力。

當青少年的自我導向完美主義水平高於一般水平時,他們也會更加焦慮,但不會更加沮喪或壓力大。

然而,那些相信別人要求他們完美的青少年,比其他的青少年更加沮喪和壓力。

面具背後的掙扎

總而言之,這些發現告訴我們一個重點,即疫情期間,與非完美主義的同齡人相比,完美主義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和承受更大的壓力。

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儘管青少年完美主義者通常表面上看起來做得很好,但他們並非不怕苦不怕難的超級英雄。

相反,他們是敏感的青少年,他們經常活在完美主義的面具下苦苦掙扎,在疫情封城時期,需要更多的關心和支持。

關於本文作者:

丹妮爾.莫爾納(Danielle S. Molnar)是加拿大布魯克大學副教授,加拿大兒童與青少年調適和幸福感研究主席(二級)。

丹恩.辛格(Dawn Zinga) 是布魯克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教授。

美莉莎.布魯克芃(Melissa Blackburn) 是布魯克大學兒童與青少年研究博士生。

本文轉載自 The Conversation。

原文「Perfectionist Teens Reported More Depression, Stress During COVID-19」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記者米藍達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