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天近2.5億人染疫 衛健委會議紀要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3日訊】中共國家衛健委一場關於新冠患者醫療工作的會議紀要日前在網絡上被曝光。根據紀要,在過去的20天內,中國全國已有近2.5億人感染了中共病毒(Covid-19),北京和四川疫情最為嚴重,累計感染率均已超過50%。

星期三(12月21日),中國網絡社交平台微博上傳出一份題為《2022年12月21日國家衛健委會議紀要》的文件(以下簡稱《紀要》),引發輿論關注。

根據這份《紀要》,中共國家衛健委於本月21日下午4點舉行了一次關於染疫患者醫療救治工作的電視電話會議。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主持了這次會議,並由轄下的國家疾控局通報了近期的全國疫情。

據疾控局的通報,僅12月20日一天內,中國新增染疫人數直逼3700萬人,單日新增的感染率為2.62%。而單日新增感染率居於前5位的省份,依序分別是四川、安徽、湖北、上海和湖南;疫情最嚴重的城市分別是成都、蘭州、合肥和上海。

通報還披露,從12月1日至20日期間,中國全國估算的累計感染人數高達2.48億,人群累計感染率達到17.56%。而在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中,感染率最高的直轄市和省份分別是北京市和四川省,這兩地的累計感染率均已超過了50%;全國累計感染人數超過2000萬的省份有3個,依次為四川、河南和湖北;累計感染人數超過500萬的城市有6個,分別為北京、成都、武漢、天津、鄭州和重慶。

(網絡截圖)

《紀要》中提到,目前中國各地疫情流行的情況存在較大差異。其中,京津冀、成渝地區、兩湖地區、華中地區的疫情發展相對較快;長三角、珠三角、西北和東北地區的疫情流行進展相對滯後。

《紀要》稱,京津冀地區疫情目前處於「高位流行」階段。其中,北京目前「已度過疫情高峰期」,但進入了「危重症、重症高峰期」,醫療機構面臨的壓力很大;天津則正處於流行的高峰期;河北全省的疫情傳播「增速較快」,預計未來3至5天將進入疫情的高峰期。

此外,成渝地區(指成都和重慶)以及兩湖地區(指湖北湖南)疫情發展迅速,已經或即將在近期進入疫情高峰期

疾控局分析稱,近日全國疫情整體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預計12月下旬,全國多個省區將陸續進入疫情流行高峰期。而目前疫情上升迅速的省區正在或即將呈現「由省會城市向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輻射」的態勢;在疫情流行高峰後1週左右,將出現重症高峰。

根據《紀要》,北京市衛健委黨委書記鍾東坡、上海市衛健委黨委書記聞大翔以及中日友好醫院院長周軍等人在這次會議上作了發言。最後,由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作總結發言。

馬曉偉表示,目前基礎性疾病的重症合併病毒陽性,已經成為重症病例的主要原因。

(網絡截圖)

網友們注意到,在這次會議上,所有發言的官員沒有一個人提到具體的染疫死亡數據。只有馬曉偉再次強調,在計算死亡人數時,如果死者的直接死因是其它疾病,即使其生前檢測陽性了,也不能算新的感染死亡病例。

(網絡截圖)

近期,中國大陸的COVID-19疫情全面大爆發,儘管中共當局每天對外通報的所謂「單日新增」的確診病例都只有大約1千多例,但全國各地的醫院卻早已被前來就診的發熱患者擠爆。尤其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經處於嚴重的醫療擠兌狀況,醫生和護士發著燒帶病工作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醫院的太平間和殯儀館則是屍滿為患,大量死者的遺體堆放在地上,無法及時火化。但官方對外公布的新增染疫死亡人數卻僅為個位數,令外界對中共官方明目張胆隱瞞疫情的作為大為震驚。

上述會議《紀要》被中國網友轉發到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以後,引起華人網友的熱議。

有網友留言指出,這份《紀要》中「有用信息很多」;但也有網友表示,感覺《紀要》中「一句有用的沒有」,官方聲稱醫療平等,但實際上ICU就那麼幾個,還不都是給官老爺準備的?

還有網友追問,為什麼不公布一下死亡人數?都說感染3699.64萬了,就只公布死了7個人,這也太誇張了。

另一個網友則指出,文件裡面也說了,有基礎病的陽了不算染疫死亡,而美國就連因為醫療擠兌發生的非感染死亡都算在總人數中。

(網絡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